【防疫正当时,思政课进行时】大“疫”面前,守土尽责

马克思主义学院 石影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阻击战,战“疫”当前没有局外人。作为高校辅导员,保证学生安全健康、正常学习生活就是我的主阵地,思想政治教育就是我的武器,我要时刻守好自己的责任田。

自学校发布第一个《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之日起,我第一时间一对一通知到全体学生,整理上报学生信息,发布疫情防护知识,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就业状态等成为了我的每日必修课。大“疫”面前,关于爱、关于守护、关于付出、关于担当,每天都有许多鲜活的事例充斥在我们周围,在按部就班的事务性工作完成的同时,为学生上好一堂人生思政大课才是我的重要使命。

这是一堂爱国主义教育大课——“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顷刻而建,千万物资调配武汉,各界人士捐款捐物,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一件件鲜活的事例感染着每一位中国人。我要告诉我的学生,这就是我们伟大的祖国、团结的祖国、强大的祖国,要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迎接春天。

这是一堂社会责任感教育大课,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交通警察、志愿者等不畏困难战斗在一线,他们都是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时代英雄,我要告诉我的学生,自觉担负社会责任,听党指挥,居家隔离不添乱,积极传播正能量,做出90后青年应有的贡献。

这是一堂尊重生命的教育大课,一场疫情夺去了无数人的生命,让我们再一次见证了在自然面前人类的渺小。我要告诉我的学生,尊重生命、珍爱生命,不要把有限的生命浪费在刷游戏、刷手机、逃课睡懒觉上,要快乐学习、适当休息、多读好书、思考未来,树立热爱生命的价值观。

这是一堂规则秩序的教育大课,有些人无知无畏,心存侥幸,不听劝阻,失去理性的丑陋行为破坏了我们辛苦营造的安全环境,为防疫工作增添了许多麻烦。我要告诉我的学生,遵守规则、按规定返校、保持理性、不信谣传谣,做遵纪守法的新时代好青年。

这是一堂爱与感恩的教育大课,方舱医院里舍小家保大家的最美逆行者,病愈出院又纷纷返回献血的肺炎患者,义务接送医护人员的公交车司机,自愿下沉社区的无数公务员,自发在路边送别离鄂医疗队的武汉人民,一幕幕催人泪下的感人画面无不诠释着爱与感恩。我要告诉我的学生,病毒无情人有情,我们要从抗疫大爱中学会爱别人,学会心存感恩,做一个充满爱心的好青年。

一场疫情,一次生动的思政大课,我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辅导员,更要把好“育人”关,这是一名专职辅导员的初心,更是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