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优秀校友李秋胜教授荣获国际工程力学杰出成就奖

香港城市大学土木工程学讲座教授、建筑与土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李秋胜荣获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颁发的2020年度Robert H. Scanlan奖章,以表彰他“在风工程及结构力学领域,从基础理论研究到工程应用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李秋胜教授

香港城市大学

土木工程学讲座教授

建筑及土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Robert   H. Scanlan 奖章

李教授的学术团队通过结合现场实测、风洞试验、数值模拟、理论分析的研究手段,全面深入地研究了大气边界层风场及结构风效应,为提高结构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

Robert H. Scanlan奖章的评选每年进行一次,以表彰一位在全球工程力学领域(包括结构力学、风工程、空气动力学)理论和实践方面有杰出贡献的个人。设立该奖项的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成立于1852年,拥有来自177个国家超过15万名土木工程专业人士为会员,是世界上最大且最据影响的土木工程专业机构。

李教授因其在风工程、工业空气动力学、结构力学领域的杰出贡献而享誉国际土木工程界。他是该奖项自2003年设立以来的第13位获奖者。

李秋胜教授1984年于上海交通大学获学士学位,1987年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硕士学位,1996年于澳大利亚Monash大学获博士学位,其博士论文荣获Professor K.H. Hunt奖(最佳博士论文奖)。

李秋胜教授曾于2016年荣获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颁发的Jack E. Cermak奖章,以表彰他“在风工程领域从基础研究到应用,尤其是在亚太地区大型建筑的结构动力学方面,所做出的众多贡献”。李教授是获得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颁发的与风工程相关的两项最高杰出成就奖的全球首位华人学者。

李教授自1996年入职香港城市大学以来还获得了多项殊荣,如2004年国家(海外)杰出青年基金、2007年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等。

李秋胜教授在风工程、结构动力学、结构健康监测、地震工程及结构可靠度等领域从事研究工作30余年,发表了逾320篇国际学术期刊(SCI)论文,并出版了5本专著。在Elsevier 2016年全球学术影响力排名以及斯坦福大学最新的全球学术调查报告中,李秋胜教授均名列全球土木工程领域所发文章被引用最高的学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