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 名师思政课】——疫情下的沉思

      为迎接百年校庆,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5月18日晚能源学院于达仁教授受邀为能源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党课——疫情下的沉思。

本次党课通过腾讯会议直播,于老师从五方面解读疫情以来的思考和建议。于老师首先对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的背景做了回顾,通过本次疫情看中国一直提倡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当今社会构建的必要性,以及中国是如何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

其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保障人民群众最大最紧迫的生命权、安全权、健康权,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的最好诠释。

      第三,于老师通过疫情防控工作涌现的感人案例,为本次党课提供了丰富、鲜活的素材。在这个特殊时刻,从医务工作者到人民子弟兵,从公安民警到基层干部,火神山、雷神山的建立……14亿中国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创造了一系列的战“疫”中国速度、中国奇迹。中国抗疫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最后,于老师强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于老师从我国历史上的防疫斗争历程出发,分享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的历史经验和智慧。中国在经历每一次磨难的实践都充分证明,只要有党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有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冲锋在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就一定能够带领群众战胜困难、取得胜利。所以,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是根本的成功之道。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只要我们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关心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党就会有力量。而依靠群众的前提是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为人民服务。

共有240名师生共同聆听了于老师带来的精彩党课,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各位老师同学也都会趁此时机思考规划未来,静待重回校园的日子。

延伸资料:主讲人介绍

于达仁,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先后获得霍英东青年教师奖、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科技奖、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龙江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研制成功磁聚焦霍尔推力器,在实践十七号卫星实现世界首次完成空间应用,评为2016年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获得黑龙江生自然科学一等奖、军队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多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