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国之重器 谱计算人生】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冯涛主任为计算学部学子作报告

2020年10月20日18:30,计算学部邀请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冯涛主任为计算学部学生开展了主题为“探寻军事系统奥秘——韧性网络构造方法与技术研究”专题报告。报告会由计算学部辅导员徐瑞主持,计算学部副主任邬向前,兼职辅导员徐佳媛以及100余名本硕博学生现场聆听了讲座。

冯涛主任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当前阶段我们所面对的网络安全漏洞并强调了网络安全防护的重要性。随后,他向同学们介绍了韧性网络的概念以及其在军事系统中的重要意义。不同于传统网络架构中网络复杂度的无序发展,“韧性网络”中的接入设备、系统、应用等各个因子均具有自我认知能力、保护模型以及监测机制,在避免拖慢网络效率的同时,还能通过对网络因子的统一管控消除“安全孤岛”,并在海量网络信息中智能发现安全威胁的入侵迹象,进而实现稳健的运行能力和高度的可视化,做到“让运维简单高效,让入侵无所遁形”。随后,由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的孟令帅参谋和信息系统安全技术国防重点实验室的聂原平高级工程师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军事科学院的发展历史和未来规划。

在活动的最后,计算学部副主任邬向前教授寄语同学们。他指出同学们应当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哈工大建校百年的贺信精神,努力提升自身专业水平,早日成为能打造国之重器的接触人才,要主动将自身的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在未来,积极投身航天国防建设中,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

 冯涛主任为同学做专题报告

 

孟令帅参谋和聂原平高级工程师介绍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 

计算学部邬向前副主任寄语学部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