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主题党日】材料学院焊接博士生第三党支部开展“党建联盟育英才,校企合作担重器”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深入聚焦党支部“七个有力”建设任务,不断强化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材料学院与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校企党支部共建的平台优势,材料学院焊接博士生党支部8名学生代表于10月29日到鞍钢集团,与钢铁研究院焊接与腐蚀所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党建联盟育英才,校企合作担重器”主题党日活动,材料学院何鹏副院长、刘勇老师、陈雪佩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10月29日上午,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焊接博士生第三党支部与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焊接与腐蚀所党支部在钢铁研究院学术报告厅联合开展了学术报告会。鞍钢集团焊接与腐蚀研究所所长兼党支部书记武裕民、副所长王佳骥出席报告会,材料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和鞍钢焊接与腐蚀研究所党支部全体党员及鞍钢研究院青年技术骨干参加报告会。会上钢铁研究院的青年骨干代表王佳骥、高鹏,材料学院博士生代表李清华和石宇皓分别就当前的科研任务及课题方向作了主题报告,本次报告会对于双方开拓科研思路,提高科研能力有着重要作用,对于加强校企党建合作,培育科研人才有着重要指导意义。

10月29日下午,武裕民所长与材料学院师生党员一起来到鞍钢博物馆进行参观。馆内“沧桑岁月”、“长子鞍钢”、“创新鞍钢”、“鞍钢宪法”、“摇篮鞍钢”等版块,将鞍钢独有的厚重历史和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作为“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鞍钢在为共和国熔炼出一炉炉好钢的同时,也成为锻造一代代英雄模范人物的“红色熔炉”。“英模鞍钢”展区中老英雄孟泰、“走在时间前面的人”王崇伦、雷锋和郭明义等多位鞍钢发展历史中的先进共产党员事迹,让大家真切的感受到了共产党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作为“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鞍钢时刻铭记长子担当,在加强企业自身发展建设的同时,向全国各地输送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完成了武钢、湘钢、水钢、攀钢等钢厂的建设。随后大家来到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及其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参观、学习和交流。实验室的领导向大家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历史沿革、管理构架以及诸多科研成果,其中重点介绍了实验室在汽车、铁路、结构、能源、船舶和海洋工程用钢领域内的卓越科研成果。

10月30日,武裕民所长带领材料学院师生党员一起开展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探索之旅,参观了炼铁、炼钢、热轧和冷轧等炼制钢材的工艺过程,全方位见证铁矿石到各种不同类型的钢材制备,鞍钢对每一种钢材制备精益求精,无论是军品的船舶装甲钢还是到民品汽车钢,都体现着鞍钢集团对高质量产品的追求以及严谨负责的企业态度,这也与我们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精神相契合。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博士生党员们与鞍钢钢铁研究院的青年科研人员就所学专业进行了充分地交流,也学习了解了鞍钢集团的发展历程和精神文化,鞍钢作为“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时刻铭记长子担当,紧跟时代步伐,鞍钢的发展历程中的涌现出“五百罗汉”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八百壮士”一样让人肃然起敬。鞍钢的产品应用在许多国之重器上面,哈工大的许多科研成果也在打造国之重器时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学们从产研结合的角度更深入理解国之重器的内涵和意义。同时大家也受到鞍钢红色基因和红色精神的鼓舞,表示会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继续秉承哈工大校训精神,规格严格,功夫到家,坚持开拓进取、创新发展的精神品质,为打造国之重器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