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百年党史 建交通强国】交通学院师生讲述在党旗指引下的交通发展成就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落实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有关要求,交通学院结合学院学科特色,在“百年传承、卓越启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推出“学百年党史,建交通强国”系列活动,以有声推文的形式,讲述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辉煌历程中,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交通重大工程,以小话题反映大主题,教育引导交通学子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学百年党史 建交通强国”第一期由交通学院兼职辅导员蔡畅带领党团员重温中国共产党的红色革命起点——南湖红船。有声推文链接及内容如下:https://mp.weixin.qq.com/s/2fwRZoQ2RgJUtb1uKeINwA

第一期,我想带您走进一种交通工具,一艘小木船,而它却是我党“一大”的见证者。这就是停泊在浙江嘉兴南湖烟雨楼前的“一大”会议纪念船——南湖红船。

这是一艘单夹弄丝网船,长约16米,宽3米,船头宽平,内有前舱、中舱、房舱和后舱。

1921年7月底的一天,南湖浩渺烟波上,停泊一艘画舫,舫中十多位外地青年从中午11时开会直到傍晚6时许。他们在小船上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纲》,《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央领导机构,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面对满天风雨阴霾,会议闭幕时他们轻呼出时代的强音:共产党万岁!共产主义万岁!一湖烟波无声,有幸见证阴霾中“开天辟地大事变”,百年征程从这里扬帆启航。

这艘红船是中国共产党的“母亲船”。红船象征革命、象征进步、象征改革,代表民心、代表希望。就是这样一只小小的红船,诞生出一个大党,就是这样一只小小的红船,在时代的浪潮中劈波斩浪、力挽狂澜,成就了新时代的巍巍“复兴号”巨轮领航中国梦。就是这样一只小小的红船,横中流而扬素波,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回顾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从红船掌舵启程,为信仰乘风破浪,形成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内核的“红船精神”,标定了革命精神谱系的价值原点。“红船精神”作为党的灵魂底色,蕴含着我们新时代青年的基因密码。南湖红船不仅是共产党人初心升腾的精神家园,也是新时代青年党员寻根溯源的信仰圣地。

复兴路上,党有红船承载初心、劈波斩浪,实现着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梦想;强国途中,交通人也有一艘无形的“红船”,以爱国奉献为舵,用初心使命压舱,满载报国情,建设交通强国。正是千千万万交通人勠力同心、中流竞渡,把交通梦融入强国志,才有今日的大国交通。当然,在逐梦前行的征程上,有碧水蓝天、风平浪静,也有潮起潮落、风急浪高。面对前行中的险阻,是惊风畏雨躲避观望,还是稳舵张帆勇往直前?考验的不仅是信心和能力,更是党性和担当。让我们一起跟随党员们的声音,走进百年来交通领域的重大工程,以青春面貌呼唤交通人的使命担当,以奋发作为书写骄子们的青春华章,以追求卓越作为工大人的青春风尚,让红船精神在新征程中传递。

                                                          南湖红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