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能源学院先进动力教工学生党支部拜访徐基豫教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深层了解百年来中国人民在党的带领下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历程,能源学院先进动力技术研究所教工和学生党支部开展了以“初心·坚守”为主题的寻访老党员活动,4月16日拜访了徐基豫老教授。出版社副社长兼副总编辑李艳文、能源学院院办主任刘贺慧一同参加走访。院办刘贺慧老师将学校的功夫锤送到了徐老师手中。

image-20210419131711-1

徐老师是我校热力涡轮机专业的创始人之一,也是我国汽轮机控制学术方向的开创者,为我校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徐老师为我们讲述了他来到哈工大之后的学习与教学生涯,1953年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读研究生,跟随苏联专家学习汽轮机,毕业后留校,在哈工大教书育人三十余年直至退休。在校期间主讲“汽轮机自动调节”、“凝汽器”等课程,编写了《锅炉汽轮机自动调节》、《自动调节原理与透平机械自动调节》。

image-20210419131711-2

徐老师在科技方面有重要贡献,曾协助哈尔滨汽轮机厂设计援朝50MW双抽汽汽轮机,研制的“汽轮机调节系统机电模拟试验台”通过机械工业部鉴定。徐老师带领课题组很早就开展了故障诊断、人工智能、专家系统等方向研究,具有远见卓识。

image 4540

 

通过与徐老师的亲切交流,让我们了解了先进动力技术研究所研究方向发展的来龙去脉,了解了老一辈哈工大人潜心学术,认真教学高尚品格,树立了爱国奉献,崇尚科学的人生观和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