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百日行】环境科学系教师党支部联合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认真落实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环境学院环境科学系教师党支部紧密结合专业特点和支部工作特色,联合2017级、2018级本科生党支部开展龙江沃土生态调研主题党日活动。2021年4月15日,在专业负责人崔崇威教授、党支部书记马万里老师的带领下,一行50余人前往红旗乡开展调研。

本次实践调研的对象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红旗满族乡。红旗满族乡隶属于哈尔滨市南岗区,位于哈尔滨市南部,东临平房区,南以运粮河与双城市分界,西邻道里区,北靠王岗镇,下辖11个村,属远郊乡镇,但交通便利,京哈公路、哈双南线公路纵贯南北,形成四通八达交通网络。满族标志性景观“金兀术运粮河”流经全乡4个村,绵延7.5公里。该乡曾荣获国务院“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省级生态乡镇、哈尔滨市服务新战略“百强党组织”等40余项省市级以上荣誉。

本次党日活动得到了红旗乡政府和东升村委的大力支持。在周乡长的带领下,师生们实地调研了红旗乡的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并从生活污水排放、垃圾处理、秸秆回收利用等多个角度,结合自己的专业所长,与当地工作人员深入探讨了“两山论”思想的实践情况。在东升村书记和村长的带领下,师生们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调研,并且结合调研问题和当地村民进行了详细的交流,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和影像数据。

全体师生分为六个小组,结合黑土地保护、秸秆综合利用、居民饮用水净化与废水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与处理,以及新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撰写了调研报告,基于当前存在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并为当地美丽乡村建设制定相应策略。调研结果表明,该地区在黑土地利用和保护方面做到了协同发展,土地耕种和秸秆处理方式科学且符合标准,经过技术改造,废水和生活垃圾已实现统一收集和处理,村容村貌也发生了较大变化,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随着科技发展,农田耕种方式将进一步革新技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黑龙江农村将变得更加美丽、更加现代化。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师生们将专业基础理论与技术实践充分结合,深化了专业实践教学内涵,提升了本科生实践认知,强化了专业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师生们纷纷表示,将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色发展理念,以实际行动助力龙江绿色发展。

 114

 115

 116

现场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