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百日行】交通学院学生预备党员党史宣讲队开展“我是党史领学人”主题活动第一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落实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有关要求,交通学院结合学院学科特色,开展“百年传承、卓越启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之“我是党史领学人”主题党日活动。组建“预备党员党史宣讲队”,分别走进学生党团支部领学党史,带领党员感受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栉风沐雨的奋斗历程,引导交通学子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3月30日,交通学院本科生党支部预备党员李东财在本科生党支部讲述了一堂“学党史 迎百年”的生动党课,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本次党课。

李东财同志选择百年来的五个重要时刻来和大家一起学党史,分别是:红色起点、生死抉择、开国奠基、辉煌成就、民族复兴。李东财同志在红色起点部分讲道,党的一大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从此,在古老落后的中国大地上出现了完全新式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无产阶级政党。虽然这时它还是一个仅仅拥有50多名党员的很小的党,但它满怀信心地以改造中国为己任,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开始了艰苦卓绝、不屈不挠的斗争历程。而后,在生死抉择部分他说道,八七会议给中国共产党指明了出路,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也是我们党的生死转折点。

接着他讲到开国奠基部分,说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民主改革,从农村到城市,从工厂、学校到社会各界、各阶层人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创造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和社会环境。他也找了这个时期建造的南京长江大桥的相关视频,和与会同志们一同感受当时建桥人不畏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勉励我们新时代的交通人学习这种精神。最后,在辉煌成就和民族复兴部分,他结合党的十五大和“九五”计划说道,到2000年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九个五年计划胜利完成,人民生活总体上实现了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党的十九大,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最后,他说道我们青年学子应该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和智慧养分,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把党史学习成果转会为学习和工作的动力。在场同志们就“学党史 迎百年”展开了热烈的提问和讨论。宋帅同志表示,面对时代寄予我们的任务,我们要时常鞭策自己要学好党的历史,了解过去才能把握今天,把握今天才能创造明天。学党史要入耳,入心,更要体现在行动上,我们要像革命先辈一样,真正为同学办实事。最后,支部书记赵沛霖同志提议支部全体党员主动和低年级同学结伴,帮助有困难的同学,渡过难关。

                                                                   预备党员讲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