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百日行】环境学院实验中心教师党支部和环境科学教师党支部联合开展东北抗联精神学习活动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5月12日,环境学院实验中心教工党支部、环境科学系教师党支部在党支部书记郭亮、马万里的带领下,到哈尔滨学院黑龙江“四大精神”文创展览馆进行参观见学。

在创馆人郭鹏程老师绘声绘色的讲述中,老师们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岁月。以杨靖宇将军为代表的东北抗日联军将士们,面对人世罕见的艰难困苦和恶劣的战争环境,意志坚定、英勇顽强、坚贞不屈、充满浩然正气。与杨靖宇齐名并称为“南杨北赵”的赵尚志将军曾有名言,“没有国哪有脸”,发誓不赶走日寇不结婚、不洗脸。最后其戎马一生,不但终身未娶,也没能留下一张完整的照片。抗日民族女英雄赵一曼,被郭沫若盛赞为“甘将热血沃中华”。日军对她施以酷刑,用钢针刺伤口,用烧红的烙铁烙皮肉,逼其招供。她宁死不屈,严词痛斥日军侵略罪行,牺牲时年仅31岁。

郭老师还特别讲述了东北抗联老战士、黑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敏的故事。“把抗联的历史传给后人,是我后半生最大的梦想”,离休后,为了扩大东北抗联的影响和充分肯定东北抗联十四年抗战的历史地位,李敏积极奔走,多方呼吁,提出了关于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由八年改为十四年并纳入全国中小学教科书的建议,从2002年到2016年,经过了14年的努力,她的建议最终被采纳。李敏同志对历史负责、对先烈负责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教师党员。

见学活动中,老师们纷纷被东北抗联精神所震撼和感动,表示要把抗联精神传承下去,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英雄虽逝,英魂永驻。此次党日活动激发了教师党员的爱国热情,激起了许党报国的情怀,他们将立足本职岗位,真心为师生办实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在哈工大新百年新征程上,奋发作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