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堂党课讲党史】环境学院环境工程系教工党支部系列党课活动纪实

学党史新老党员齐上阵,悟思想群英荟萃话百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自2021年4月下旬至今,环境学院环境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以新老党员结帮对、一老带一新的形式,组织了系列老党员讲党课活动。

活动得到了全体党员的大力支持。老党员们纷纷带头,带领年轻一代集中备课,结合课程主线大纲、重点内容计划、学习体会分享等设计内容,然后指导青年教师完成党课PPT准备,并进行党课讲授。目前,党支部赵庆良教授、李建政教授、杨基先教授、田禹教授和王爱杰教授(指导白舜文完成)先后完成了五讲党史主题党课的讲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讲党课活动中,老党员们通过对党史丰富内涵的生动解析、精彩讲述,辅以精心制作的PPT、充满厚重感的历史照片,将一幅幅历史画卷在各位支部成员面前徐徐展开。赵庆良教授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背景和艰难创业过程,从鸦片战争到戊戌变法,从庚子赔款到武昌起义,从五四运动到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让嘉兴南湖红船建党、工农运动、国共合作北伐等大事件入脑入心。李建政教授以“为什么是共产党?”开篇,通过新道路开辟、井冈山精神、古田会议、遵义会议等内容,讲授中国革命星火燎原的历史选择,娓娓道来,生动形象,画面感十足。

在讲到十四年抗日战争历史时,杨基先教授通过大量党史相关资料的阅读和查阅,用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和支部成员梳理了抗日战争打响的历史原因、共产党抗战的策略以及红军在艰难条件下做出的英勇奋斗,特别讲述了东北抗联红军在白山黑水间与日本侵略者殊死搏斗的感人事迹。田禹教授结合国民党反动统治覆灭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等重要历史节点,详细阐述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基本胜利的社会根源和群众基础。在系列党课第五讲里,青年教师白舜文通过新中国建立后剿匪反特、抗美援朝、社会主义改造、全国大建设等内容的讲解,生动展示了新中国建立后奋发图强、不畏强敌、屹立东方的大国形象。

通过一系列党课活动和党史的深入学习,党员教师们深刻认识到,新中国成立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要时刻牢记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要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从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中汲取力量,奋发作为、追求卓越,为哈工大新百年卓越之路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赵庆良教授讲党课

李建政教授讲党课

杨基先教授讲党课

田禹教授讲党课

青年教师白舜文讲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