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团委举办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赛前培训

助力我校辅导员备战我校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系统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学生工作部(处)/团委邀请全国知名专家,自7月5日至9日组织了三场赛前培训,帮助辅导员了解大赛、深度掌握相关技术54名报名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7月5日,第七届全国赛一等奖获得者、哈尔滨师范大学辅导员刘国权老师以“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谈心谈话的原则与策略”为主题分享了自己与学生谈心谈话的方式方法,此外刘老师还结合自己的参赛经历和备赛经验,解读了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其他细节。刘老师特别指出备赛没有技巧和捷径日复一日扎实做好辅导员工作是根本

7月6日,第八届全国赛三等奖获得者、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依老师以“提升职业素养,助力学生成长”为主题,讲解了案例分析研讨环节的作答思路。张老师结合真实案例,指出在解决问题时首先要准确定性,其次要精准发掘关键点,而后提出解决思路、实施举措和建议提示。张老师强调,参与大赛更重要的是学习和提升,唯有平日里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在赛场上一鸣惊人。

7月9日,第八届全国最美辅导员、沈阳工业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李青山老师以“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工作理论与实务”为题作主题报告李老师着重强调,谈心谈话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第一抓手,并详细讲解了八种常见的谈心谈话方法。李老师在最后嘱咐道,“只有把这些最基础的工作做好,才能有的放矢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通过此次培训,辅导员纷纷表示进一步提升了工作站位、对谈心谈话等工作技术有了更为深刻的的认识对备战大赛更有信心。据悉,2021年哈尔滨工业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将于7月12-16日举办,让我们期待参赛辅导员老师的精彩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