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社会实践】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 “践行理想·逐梦年华”研究生社会实践团赴北京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为了更好贯彻落实素质教育,进一步深化教学,开阔视野、弘扬和学习航天精神,了解企业和就业方向,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激发青年学生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期许。2021年7月19日至22日,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了以“践行理想·逐梦年华”为主题的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在仪器学院辅导员王一婷的带领下,对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303所、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514所以及华为北京研究所进行了参观和学习。

第一天-标准计量之旅

7月19日,实践团一行来到中国计量院昌平院区。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成立于1955年,是国家最高的计量科学研究中心和国家级法定计量技术机构。根据工作人员的介绍,中国计量院拥有和平里和昌平两个院区,昌平院区坐落于北京市昌平区十三陵镇,侧重于计量基础前沿研究,是科技创新、国际合作和人才培养基地,院区拥有一批具备隔震、恒温、屏蔽等实验环境条件的高精密测量实验室。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观看了计量院的宣传视频,参观了计量院长度测量、时间测量、电磁测量以及光学测量等标准实验室,并且有幸目睹了我国的国家标准时间计量设备,了解到北京时间如何产生、计量以及精准的时间计量对国民生产生活的重要影响。实验室的计量设备、科研人员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氛围让全体同学感受到我国计量技术正朝着高、精、尖方向飞速发展。

 460

 图1 实践团在计量院合影

 461

 图2 实践团在计量院长度测量实验室参观

 462

图3 实践团在计量院电磁测量实验室参观

 463

图4 实践团在计量院微波测量实验室参观

第二天-民族企业之旅

7月20日,实践团来到本次社会实践的第二站华为北京研究所参观。华为北京研究所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稻香湖北清路中关村环保科技示范园内,主要负责微电子产品、数据通信设备的技术开发以及相关技术咨询和服务。在华为员工哈工大于学姐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华为北研所的展览厅,并且和数通部门主管领导田学长(原哈工大毕业生)进行了会谈,会上学长对华为数通部门的发展历程进行了介绍,并对同学们的就业问题进行了解答。同学们了解到华为多项技术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更真切地感受到我国民族企业的快速发展,实力在不断地壮大。

 464

图5 实践团在华为合影

 465

  图6 实践团在华为展览馆参观

第三天-国防航天之旅(1)

7月21日,实践团来到航天五院514所参观。航天五院全称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是中国主要的空间技术及其产品研制基地,其中514所又称北京东方计量测试研究所是国防科技工业电学一级计量站,负责全国国防系统电学量值传递,是国家航天器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国家卫星应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静电防护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与部门主管、人力资源负责人的交流沟通之后,同学们由工作人员带领参观了五院514所的太阳能帆板、真空环境模拟等实验室,了解到太空能量供给以及在地面对航天产品进行太空环境模拟的重要性。接着参观了航天五院的空间技术展览馆,同学们在展览馆大厅观看了我国航天技术的发展历程,真切的感受到我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弱小到强大、从落后到领先的辉煌历程,使得全体同学都心潮澎湃、倍感激动,为我国航天事业的辉煌感到深深的自豪。展览馆主要陈列着我国历年发射的典型卫星、探测器、空间站等模型,此外还保存着神州八号宇宙飞船返回舱,舱外全身保留着穿过大气层时高温灼烧的痕迹。

下午,实践团一行来到卢沟桥景区进行参观。卢沟桥是北京市现存古老的石造联拱桥,一条古老的石板路从宛平城门直通到卢沟桥上,上面的车辙痕迹书写着千百年的历史。1939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同时也是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起点。风雨残损,岁月熬煎,沧桑的气息弥漫在古桥上,历史的凝重感扑面而来,令人万分感慨。宛平城的城墙之上还印着七七事变留下的弹坑,其下也有一排记载抗日战争史实和激励国人奋发的文字石鼓,无一不在提醒我们抗日战争的艰苦卓绝,是无数前辈先烈的牺牲才换来我们如今安定幸福的生活。我们必须铭记历史,努力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四天-国防航天之旅(2)

7月22日,同学们一行来到本次社会实践的最后一站——航天三院303所。航天三院全称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是我国研究、设计、试制和生产飞行器的高技术科研生产基地。其中303所又称北京振兴计量测试研究所,是集计量检定校准检测、元器件可靠性、光学及微波测试设备研发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所。在303所有许多优秀的哈工大校友,在聆听了几位研究中心主任对各部门的介绍后,同学们与校友展开了愉快的交流探讨,并参观了重点实验室,对计量中的国防事业有了进一步了解。

 466

图7 实践团在航天五院展览馆合影

 467

图8 航天五院神州八号返回舱实物图

 473

图9 实践团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门前广场合影

 474

图10 实践团在卢沟桥合影

 475

图11 实践团在航天三院303所合影

 476

图12 实践团在航天三院展览馆参观

 477

图13 同学们与航天三院学长及领导交流学习

精琢立仪,厚积成器;挑战尖端,仪器报国。正如仪器学院的口号一样,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参观学习的企事业单位乃至全国生产生活的发展、社会的进步都离不开精密仪器的研制、尖端技术的发展。通过此次北京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深刻的认识到,作为仪器青年学子,更应该肩负起民族的责任和国家的使命,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挑战尖端技术,承担仪器报国的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