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与化学学院“化梦引航,实业报国”社会实践团走进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

7月30日,化工与化学学院“化梦引航,实业报国”社会实践团前往深圳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BYD)进行参观学习,社会实践团主要从比亚迪展厅和博物馆参观、体验云巴、技术分享座谈、观看针刺实验、电池厂参观、学长学姐分享会以及办公区参观多个方面对比亚迪进行了全面了解。

上午,实践团来到了比亚迪的集团展厅和技术博物馆,近距离的观察了展厅中的陈列展物,如工艺零部件、汽车底盘、发动机、刀片电池、概念车等,开拓了成员们的视野,了解了比亚迪的企业文化;同时,通过学长的讲解,大家还了解到比亚迪广阔的业务范围,从电池到汽车、从客车到云轨、从口罩到手机零部件等,打破了实践团成员们对比亚迪企业的浅显认知;过程中,学长就比亚迪的研发机构以及实践团成员们所适合的岗位进行了分析与讲解,让成员们收获颇丰。参观结束后,实践团来到了公司内部的云轨站台,在学长的带领下切身体验了搭乘云轨,云轨的构架设计与乘坐体验让实践团的成员们赞叹不已,其设计理念与技术含量都让成员们有了不小的收获。云轨体验过后,实践团来到了会议室,人力资源处的蔡孟琪学长就公司的岗位构架、人才培养和工作环境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实践团的成员们积极参与交流,提出许多相关问题并得到了相应的解答。下一环节,实践团来到了针刺实验的场地,第一次近距离观看了完整的针刺实验,在针刺冲击下,传统三元电池瞬间放出大量气体,并升温燃烧与刀片电池的无明显变化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让实践团成员们对于电池的安全问题有了深刻的理解。

7月30日下午,实践团成员们乘坐比亚迪皇朝系列电动汽车来到了坑锌电池厂进行参观,负责讲解的学长对各项制造工艺进行了介绍,各种大型的自动化制造机器让实践团成员们感受到了视觉上的冲击,清楚明白高效且精准的自动化生产是未来所有大型工厂的发展方向,而大家将来所从事的职业是否不可被机器替代就显得尤为重要。工厂参观,包含了从仓储、配料、涂布、烘干到卷绕、焊接、注液、化成再到最后的各种测试,系统且全面。参观完工艺后,实践团成员与研发部门的专业技术研发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郝博士等人专业的分析与真诚的分享让实践团的所有成员都收获满满,从行业前景、工作发展、个人的优势、面试的侧重等多方面解剖式交流,让实践团的成员们对比亚迪和自身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本次的比亚迪之行,成员们了解了大企业的企业文化和氛围,看到了一个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扩宽了实践团成员的视野,也接触到了行业的前沿科技,增强了对自身专业知识的领悟。

image-20210807162618-1image-20210807162618-2image-20210807162618-3image-202108071626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