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第四届教学节】交通学院召开响应“交通强国”战略要求的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2020年5月21日,交通学院在学院314会议室召开了第一期响应“交通强国”战略要求的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这是交通学院第四届教学节的重要活动内容之一,同时也是教师教学发展交通学院分中心本年度的计划工作任务之一。学院副院长教授孟祥海教授主持会议,院党政班子成员、各系本科生教学主任、研究生教学主任、支部书记、课程思政立项教师、教师教学发展交通学院分中心正副主任等现场参会,其他教师线上参会。

会议邀请青年龙江学者、哈工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巩茹敏教授作了题为“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互动的思考”的主题报告,对“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互动缘起、逻辑关系、互动对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交通类课程开展课程思政的元素提炼、实现途径及目标达成等给出了建设性意见。

院党委书记王雷指出,国家“交通强国”战略蕴含的思政元素非常丰富,每门课程均应结合各自课程的特点深度提炼,凸显地域、学校、学科、课程特色,全面提升教师思政育人的能力技巧,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在研讨环节,与会教师围绕东北地区开展交通类课程思政建设的原则、指南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