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学院召开2020级本科生年级大会

2021-11-03 11:09

为引领同学们珍惜韶华,不负青春,10月28日,交通学院在主楼B42召开2020级本科生年级大会。辅导员蒋艳辉从学习、心态、个人生活、社交与集体、个人发展等方面给同学们提出宝贵建议和殷切嘱咐。

针对学习方面的问题,蒋老师指出, “到了大学就轻松了”都是骗人的。认真预习复习、认真听讲和记笔记这些高中好的学习习惯还要延续下来。大学学习的节奏会快很多,要紧跟老师的节奏,也要有更加主动的态度,主动探索,主动发问。同时,不要对成绩和排名过于执着。认真学习,成绩和排名也不会差,但成绩和排名之外,更应该关注学习能力与综合素质的提高。

蒋老师强调,大家要养成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不要盲目比较。每个人的起点是不同的,但也仅此而已。大学乃至此后更长的人生里,我们在不同起点进行的不是短跑,甚至不是马拉松,而是广阔原野上的不定向越野。当被负面情绪缠绕时,与其强打精神,不如允许自己适当的宣泄和沉浸其中。但一旦情绪过于严重,务必及时寻求心理咨询——这没什么大不了的。

蒋老师指出,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少熬夜、多运动,多巴胺的分泌有助于调整心情、提高效率。不要沉迷娱乐,无论是游戏,还是短视频,网文,乃至社交平台,与其沉溺其中,不如做点正事。要逐渐养成财务观,合理支配自己的钱财,理性消费,不要攀比。要千万远离校园贷!!!谨防电信诈骗!!!

蒋老师指出,君子和而不同,要学会包容。或许你不认同不理解身边某些人的想法和行为,这可能源于你们不同的经历和处境。不要让别人强行接受你的观点,更不要攻击不同的观点。如果理解别人很难,最起码去包容。蒋老师强调,班团建设是一个全班参与的事业,最重要的是每个同学都要有参与感。一个优秀的班级团体一定是可以让每一名成员在其中扮演一定的角色、收获一定的幸福感。当同学们遇到学业等方面的困难时,不要抛下ta,拉一把往前走。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一群人互相帮助可以走得更远。

针对个人发展问题,蒋老师强调,要将个人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主动思考国家社会需要什么,结合思考自己适合什么、自己喜欢什么,只有将个人小我融入国之大我,未来的路才会越走越宽。如果暂时想不明白未来要做啥,就先好好学习。迷茫是大学的常态,实在不知道干啥时就先好好学习。学习至少是人生的局部最优解。

会上,蒋老师还就疫情防控、宗教知识应知应会、诚信考试、征兵入伍等方面进行了强调。

年级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