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举办课程思政竞赛专题辅导

2021-06-11 07:47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体育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做好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参赛教师赛前培训,5月31日,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邱微教授应邀为体育部教师进行课程思政竞赛专题辅导,体育部副主任张宝军出席并主持会议,部分教师参加了培训。

邱微教授是黑龙江省首批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负责人,荣获哈尔滨工业大学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特等奖,在课程思政教学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培训中,邱微老师全程演示了《水工程施工》课程思政教学的竞赛内容,介绍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塑造有机统一;挖掘和积累思政元素,形成“思政元素库”;结合教学内容,选取合适的元素重新进行教学设计等成功经验,总结了挖掘思政元素、设计课程教学并实施的全过程,实现对学生的思想引领。讲课结束后邱微教授指出,体育课中蕴含着丰富的思政元素,如健康体育、冰雪运动、校园体育文化等,要深入总结和挖掘,把知识和技能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参会教师通过本次辅导,在体育课程思政教学的设计上受到很多启发,收获很大。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是一个平台和契机,更主要的是提升对教师神圣职业的认识,增强立德树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