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创计算】360集团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杜跃进讲授“数智时代的安全”微课程

      应计算学部邀请,360集团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杜跃进老师于2022年3月12日14:00在线(小鹅通直播平台)讲授了以“面向数智时代的网络安全能力体系”为主题的微课程,累计在线听课达到1000余人次。

      杜跃进老师博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系,现为360集团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曾任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副总裁及首席安全专家、网络安全应急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APCERT(亚太地区计算机应急响应组织)副主席、国家网络安全应急中心副总工程师、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等职,在2008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大运会等活动中担任国家最高层面安全专家。从事网络安全研究和工作20余年,在我国的国家级网络安全能力手段建设、应急响应体系建设、重大事件响应、国际合作等方面作出过突出贡献。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北京市网络安全教育优秀讲师、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及杰出演讲者等荣誉。 

      本课程围绕网络安全的演变经历、网络安全的现状、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的网络安全将何去何从等内容展开,旨在能够帮助同学们拓宽知识面,为未来选择研究方向、就业方向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信息。 杜老师介绍到数字化智能化浪潮正在深度改变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相应地,网络安全在内容、思路、方法和技术上也需要作出巨大调整,才能适应全新的挑战。传统的以产品为主导的安全、单点式或局部的安全技术创新、分割的安全应对策略等,都已经无法适应新的时代。未来安全需要转入以数据为基础,以能力为主导的领域,需要强调体系和协同,强调运营和持续调适等信息。

      本次微课程在杜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下圆满结束。通过本次名企微课,同学们对于360集团以及网络安全专业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同学们的未来规划提供参考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