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专业实验室系列宣讲会第十五、十六、十七、十八期成功举办—航天学院控制学科

英才学院于4月7日-4月9日通过腾讯会议形式线上连续举办了4场专业实验室系列宣讲会,宣讲的是航天学院控制学科部分研究中心。

4月7日  控制与仿真中心

本次宣讲的主讲人是控制与仿真中心的代表教师。宣讲会主要介绍控制与仿真中心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方面所做的科研工作、中心的导师情况,以及中心的学生培养理念和学生学习研究情况。

马杰教授作为中心主任,介绍了团队的基本人员情况和主要研究方向。晁涛副教授对系统仿真与飞行控制团队的情况进行了介绍;遆晓光教授介绍了智能视觉与感知方面的研究成果;杨宝庆副教授介绍了飞行器制导控制面临的挑战及存在的特殊控制问题;霍鑫教授结合实际工程项目介绍了高性能运动控制及故障诊断与健康管理方面的研究成果;贺风华教授介绍了近年来参加的空中机器人和地面机器人竞赛情况,并通过“云参观”的方式介绍了学生工作室的建设情况。

4月8日  控制科学与工程系航天器控制研究团队

4月8日晚,控制科学与工程系航天器控制研究团队与英才学院2020级、2021级本科生等130余人开展了线上交流。

航天器控制团队负责人为马广富教授,成员包括李传江教授、郭延宁教授和吕跃勇副研究员。团队多年来始终致力于航天器控制领域先进控制方法与实践应用研究,曾参与天问一号火星环绕器制动捕获方案论证与关键技术攻关等多项型号任务及重大项目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会上,团队成员分别就哈工大与中国航天、团队研究方向等进行了全面的介绍;然后,马广富教授及团队成员又与同学们就关心的专业特色、研究方向、保研考研、出国交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互动环节气氛热烈,与会同学积极提问,团队教师尽心回复,原定1小时的交流会延长到近2个小时仍意犹未尽。

4月9日  空间控制与惯性技术研究中心

本次宣讲的主讲人是空间控制与惯性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伊国兴教授,以及中心相关方向的代表教师夏红伟教授、李清华副教授、屈桢深副教授。宣讲会主要介绍中心面向国家科技前沿和国防重大需求所取得的代表性科研成果、主要研究方向、导师配置与学生培养等情况。

伊国兴教授首先回顾了空间控制与惯性技术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与基本情况,列举了中心在航天国防领域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并介绍其课题组在高精度半球谐振陀螺领域的最新进展。随后,夏红伟教授、李清华副教授、屈桢深副教授分别介绍了空间飞行器控制与仿真测试技术、高精度惯导测试与仿真装备、智能无人系统自主导航与控制、智能无人系统与计算机视觉等多个特色方向。最后,各位老师与同学们就科研兴趣、专业选择、未来就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结合自身经历给出了诚恳建议。

4月9日  控制理论与制导技术研究中心

本次宣讲的主讲人是控制理论与制导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周彬教授。宣讲会从中心发展历史、在职成员、教学工作以及中心在中国科学院院士段广仁教授带领下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方面所做的科研工作等四个方面对中心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周彬教授首先介绍了一下中心的概况,从中心研究方向到实验设备配备都进行了讲解。随后介绍了中心的人才培养目标,希望能够培养具有广阔国际视野的高层次研究型人才。最后中心各个课题的负责人详细介绍了研究团队的主要成果和国际交流情况等等,并解答了学生一些关于升学就业和强基计划的疑问。

通过此次系列宣讲会,同学们对于航天学院控制学科部分研究中心所做的科研工作和取得的研究成果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厚植了航天精神与情怀,细化了对于航天学院航天特色的理解,对于未来更好的进行人生及学业规划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