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花园】机电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成果举办云讲堂——机械工程领域的卓越工程师

为了帮助同学们了解机械工程行业的就业前景,提升自身就业竞争力,机电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邀请了黄郅博老师做客云讲堂,开展了以“机械工程领域的卓越工程师”为主题的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讲座开始时,黄郅博老师调研了参会同学的年级特点,通过对关键词进行解读,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机械工程专业的分布情况,包括本科专业、行政单位、一级学科、二级学科,从而引出了“卓越工程师”的概念,并解读了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本次讲座主要分为四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作为机械工程领域的学生,我们具备什么能力?根据本硕博不同阶段,梳理自己的知识框架、培养体系,对自己有一个整体的认识。第二部分,国家对机械工程领域的定位,哪里需要我们?了解国家政策、战略规划等,正确认识自身定位,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前途紧密相连。第三部分,近三年校友就业情况,我们可以去哪里?根据近三年校友的具体就业情况,了解具体的重点单位。第四部分,做好未来的就业准备,我们该怎么办?对标目标单位,做好自我估值,并不断完善自己,做好就业前期准备工作。就业单位看中的特质,包括扎实的专业基础、严谨务实的干事作风;较强的学习能力,快速接受能力;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大,并介绍了现阶段学校提供的可用资源。

最后,黄郅博老师介绍了如何做好自己,梳理自己,总结过去;分析自己,对话自己;搜集信息,分类整理;确定目标,监理规划;对标完善,强优补弱;成功上岸,开启新阶段;行业领军,卓越工程师。最后,以“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八个字结束了此次讲座,祝所有的同学都可以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对就业问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帮助同学们结合自身因素,拓展就业知识,为同学们解答了在就业方面的困惑,帮助同学们树立了正确的就业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