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青年说第5期】博士生王平平关于新冠肺炎疫苗靶点与中和抗体研究的分享

 

新冠肺炎严重威胁着世界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疫苗和抗体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最有效的武器。疫苗可以刺 激人体产生抵抗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减少新冠发病、重症和死亡率;中和抗体可以阻断新冠病毒感染人体细胞,是理想的新冠肺炎特效治疗药物。

为聚焦生命学科前沿,在生命学院团委的支持下,生科青年说第五期将邀请哈工大生命学院从事新冠肺炎免疫响应机制相关研究的博士生王平平,为大家介绍新冠肺炎疫苗靶点与中和抗体的相关研究进展。

 

一、讲座信息

主讲人:王平平

讲座时间:4月30日 18:30

讲座平台:腾讯会议

会议ID:607 815 994

二、主讲简介:

王平平,2018年加入生命学院蒋庆华老师生物信息研究室。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基于单细胞和深度TCR测序数据的新冠肺炎疫苗靶点研究》(Identification of potential vaccine targets for SARS-CoV-2 by combining single-cell and bulk TCR sequencing);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基于单细胞免疫组库数据的新冠肺炎T细胞受体特征研究》(Comprehensive analysis of TCR repertoire in COVID-19 using single cell sequencing);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基于大规模单细胞转录组数据的新冠肺炎免疫学特征研究》(COVID-19 immune features revealed by a large-scale single cell transcriptome atlas);以共同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基于单细胞免疫组库数据的新冠病毒中和抗体研究》(Single cell RNA and immune repertoire profiling of COVID-19 patients reveal novel neutralizing antibo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