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赛前辅导培训会成功举办

2022-06-06 08:59

       第六届黑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即将来临,为加强我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的训练,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6月2日上午,校工会在正心120教室举办了赛前辅导培训会。
       校工会邀请了电气学院霍炬、本科生院刘洪臣、马克思主义学院田径、物理学院任延宇担任培训会的辅导专家,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李敬伟、副主席卢琇出席会议,参赛选手及青年教师代表4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
       李敬伟在会上致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校工会为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教学基本功,号召青年教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一个重要竞赛,希望通过培训能够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质量,参赛选手们能够以更加自信的状态在竞赛中充分展示自己的能力和水平。
       培训会上,即将参加省赛决赛的三名选手做了课程展示,他们分别是2021年哈工大“卓越杯”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第一名获得者王威、理科组第一名获得者周可雅、文科组第一名获得者韩美妮。
       专家们结合自己参赛获奖的体会和多次担任教学竞赛评委的经验,从青教赛评委视角出发,对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比赛规则、赛前准备等各环节进行了解读、分析,逐一点评了三位教师在课程教学中的课件制作、板书设计、思政引入、精选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课堂互动技巧、时间分布等方面的设计内容,详细介绍青教赛的要点和细节、备赛参赛的经验和技巧,以及如何增加课堂教学的吸引力,提高现场教学效果,如何解决参赛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对助力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提升教学设计及教学方法,有着切实和具体的指导意义。与会的青年教师们认真聆听了参赛选手讲课和专家们的精心指导,大家纷纷表示,参加培训后感受深刻、获益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