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在第十一届全国高校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自制教学实验仪器评比中获得佳绩

刘丹阳 /近日,第十一届全国高校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在厦门大学举行。物理学院娄秀涛教授牵头研制的“气体分子高分辨吸收光谱实验仪”在大会自制教学实验仪器评比中荣获一等奖威海校区范光华老师研制的“液体粘度测量与耦合振动综合实验仪”荣获二等奖

全国高校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每4年开展一次教学实验仪器评比本次会议对2016年以来全国各高校研制的教学实验仪器进行评比。

娄秀涛教授的获奖作品是科研成果向教学成果的转化,其采用窄线宽可调谐激光光源获取气体分子的高分辨吸收光谱,突破了目前高校开设的吸收光谱实验项目由于采用低分辨率光栅光谱仪而只能测量液体或固体物质吸收光谱的局限。

范光华老师的获奖作品创新性地将目前大学物理实验中广泛采用的落球法改为旋转法,极大地减少了液体用量,并采用液体的粘滞力实现旋转圆盘的耦合振动,不同于弹簧耦合,该耦合方式幅频特性曲线只有一个共振峰,为大学物理实验提供了新装置。

本次仪器获奖是我校物理学院威海校区长期聚焦教学创新,推动科研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青年教师不断提升能力的最好成果展示。

 1101

娄秀涛教授(前排右一)在自制教学实验仪器评比中向评审专家介绍参赛作品

 1103

范光华老师在自制教学实验仪器评比中向评审专家介绍参赛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