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举行教师节主题纪念活动暨新教工入职仪式

“我光荣地成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于人民教育事业,依法履行教师职责,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

9月9日中午,理学楼一楼大厅洪晶先生雕像前气氛热烈,在第38个教师节暨物理系创建38周年之际,物理学院举行纪念洪晶先生教师节主题活动暨新教工入职仪式。学院党委书记吴严、副院长张宇、王先杰、大学物理教研室主任王晓鸥、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教研室青年教师代表谭鹏、机关党支部全体成员与7名新入职教职工共同出席仪式,仪式由学院学工办主任秦必达主持。

物穷其理毕生尽,一代师表丹心鉴,洪晶先生作为我校老“八百壮士”的杰出代表之一,始终扎根黑土,赤胆爱国,淡薄名利,勇攀高峰,将毕生的精力奉献给了祖国的教育事业,堪称为人师表的典范。学院党委书记吴严、副院长张宇与2022年度新入职教师代表共同向洪晶先生雕像敬献花篮,表达崇高敬意,寓意薪火相传。青年教师谭鹏带领大家现场分享了“物穷其理”见学微党课,聆听洪晶先生事迹,感悟老一辈教师们“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信念与担当。

新入职教师代表李立教授在发言中真切表达了对洪晶先生的崇高敬意与深切缅怀,郑重感谢入职以来学院领导和同事给予的关心帮助,倍感温暖的同时也深刻认识到教书育人的重任在肩。他代表全体新入职教师表示要充分发扬哈工大精神、“八百壮士”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格物致理,厚德笃行,坚持立德树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争做新时期追求卓越的哈工大人、哈工大物理人。

老教师代表、大学物理教研室主任王晓鸥教授深情回顾了自己物理系工作30年来见证学科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感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教师的青春奉献。王老师鼓励青年教师要努力做到“六个心”,即“坚守初心”、“锻造静心”、“坚持恒心”、“拥有爱心”、“树立信心”、“保持耐心”,希望全体青年教师争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为进一步让新入职教工深入学习洪晶先生事迹,感悟“八百壮士”精神,学院特意为新入职教师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八百壮士-第三卷(一代师表卷)》。副院长张宇王先杰为全体新教工赠送书籍。

学院党委书记吴严在讲话中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向2022年度新入职教职工表示热烈欢迎。吴严表示,新入职教师的到来为学院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力,希望大家尽快转变角色,投入工作。吴严从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传承哈工大精神传统、学习弘扬洪晶先生精神三个方面,勉励全体新入职教师要持续提高站位、拓宽视野,全面提升杰出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国之重器谋划打造能力,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生动实践中,在哈工大新百年卓越发展之路上、在实现物理学科新辉煌征程中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和良好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仪式的最后,新入职教职工在洪晶先生塑像前庄严宣誓。

学院党委书记吴严、副院长张宇与新入职教工代表向洪晶先生敬献花篮

青年教师谭鹏现场讲授“物穷其理”见学微党课

新入职教工代表李立发言

老教师代表王晓鸥发言

学院领导向新入职教职工赠书

学院党委书记吴严总结讲话

新入职教职工集体宣誓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