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季一课】物理学院成功举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讲座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9月22日,物理学院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闫金红做“走好必由之路,奋进复兴征程——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讲座,学院全体教职工线上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专职组织员樊嘉宁主持。

闫金红从重大意义、主要内容、核心要义以及如何读懂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与分析,重点立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强调如何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她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逻辑的必然结果,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逻辑的必然结果,必须从政治高度、历史维度、世界视野把握第四卷的重大意义。

闫金红概括了前三卷的主要内容与承接逻辑,进一步明确需要从从历史方位、奋斗目标、总体方略、全面保障、根本抓手以及领导力量六个方面把握第四卷的逻辑思想。重点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分析《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所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她从近代史上“问题与主义之争”切入,清晰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再从党的十二大明确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到党的十九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指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意义所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新在哪里。闫金红强调要从“总体把握精神脉络”、“结合前三卷系统学习”、“结合习近平同志担任总书记前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全面学”、“联系时代背景与发展实践深入学”四个角度读懂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据悉,物理学院将持续开展“政治学习每季一课”理论学习活动,并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课团课全方位多角度加深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理解,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image 9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