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人文讲坛第148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范青主任《正念认知治疗的理论与应用》成功举办

2023-03-31 16:42

3月28日晚7点,哈工大人文讲坛第148期在线上成功举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康复科主任、主任医师、心理学博士生导师范青应邀做了题为《正念认知治疗的理论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活动由社会学系裴秋宇教授主持,校内外社会学及相关专业师生150余人收看讲座。

讲座一开始,范青主任简要地介绍了“正念”及“正念认知疗法”的概念。正念是一种有意识的、不评判的将注意力集中于此时此刻的方法。临床中的正念认知治疗(MBCT)是将MBSR改进后引入认知治疗而发展出的一种主要用以解决抑郁症复发问题的心理疗法,被视为认知行为疗法第三浪潮的一部分。

随后,范青主任分别对正念认知疗法(MBCT)在抑郁症和强迫症治疗中的运用进行了详细阐述。数据显示,抑郁症已在世界范围内成为仅次于心血管疾病的第二疾病负担,同时还存在较大的复发风险,因此能够有效预防抑郁症复发的医疗技术为临床医学所急需。得益于其干预抑郁症的疗效,MBCT获得了英国国家临床优化研究所(NICE)和加拿大心境和焦虑治疗网络(CANMAT)的临床指南推荐。范青主任还列举了MBCT与其他医疗技术的比较研究实例,用以说明MBCT能够有效地治疗抑郁症。

接下来,范青主任带领参会者一同体验了正念呼吸并详细介绍了MBCT在强迫症治疗中的研究进展、机制原理和应用方案。她强调,强迫症的康复技术同样是临床医学急需解决的难题,而一系列实验结果证明,MBCT能够有效改善患者的强迫症状和焦虑,是一种切实有效的治疗方案。之后,范青主任介绍了MBCT在我国的发展历程。她指出,无论是2015年底上海市科委“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医学和农业领域科技支撑项目子课题的立项,还是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于2016年和2018年陆续开展的《临床中的正念——强迫症MBCT连续培训项目》,都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我国对于MBCT疗法的探索。

为鼓励大家积极了解和学习正念认知疗法,范青主任介绍了合作翻译的专著《正念疗法——认知行为疗法的第三次浪潮》,并分别对MBCT师资专业成长之路和MBCT教学胜任力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最后,范青主任与参会者分享了《抑郁症的正念认知疗法》和《八周正念之旅》等MBCT学习资源。

在讨论环节,参会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针对大家的疑惑和问题,范青主任结合自身的实践经历进行了专业且生动的解答。在讨论环节结束后,裴秋宇教授对范青主任讲座蕴含的创新性、前瞻性和启发性观点进行了简短总结,对范青主任做客哈工大人文讲坛表达由衷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