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集结号】关于开展环境学院“先锋集结号”学生党员骨干培训班的通知

各党支部、团支部、学生组织: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传承哈工大校训精神,提升学生党员骨干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努力建设一支“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的学生党员骨干队伍,现开展环境学院“先锋集结号”学生党员骨干培训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环境学院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

环境学院学生党建服务中心成员

环境学院团学骨干

二、培训时间

集中培训:20239

实践环节:202310-12

三、培训安排

本次培训设有专题辅导、技能培训及日常实践三个环节。其中专题辅导、技能培训环节将在9月集中开展,日常实践环节将在10-12月陆续展开。培训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具体课程设置如下:

1.线上专题辅导。“在党的领导下”主题党课讲述哈工大和市政环境学科在党的领导下发展壮大的红色历史,进一步理清历史脉络、深挖红色基因、把握发展规律,引导学生以更强的历史自信投身一流学科发展建设。

2.技能培训。根据学生党员骨干的实际需求,设置党员发展工作流程培训、新闻写作与新闻摄影、答辩展示与PPT制作、活动策划与通知写作、简历制作与面试技巧等多个专题培训,帮助学生党员骨干提高工作能力,提升综合素质。

3.哈工大红色见学线路/ 红色校园行见学微党课。学员进行校园红色见学线路线上和线下参观,自行学习见学微党课的音频视频,线下实地见学参观。深入了解哈工大红色文化,传承哈工大红色精神引领学生党员骨干感悟哈工大在党的领导下发展壮大的历史逻辑,追寻国之重器涌现、杰出人才辈出背后的红色基因。

4.党团支部自主立项。以小组为单位策划或承办特色党团日活动,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三方面主题:

1“学理论,话初心”专题理论学习

以主题党团日为载体,结合学科专业发展历程进行专题系统学习。要用好学院下发的各类学习书籍材料,通过“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各类线上学习的平台检验学习成效。理论学习可结合实地参观校内见学路线互动讲解、现场体验,线上参观各类主题展览等方式开展,注重内容形式方法创新。

2“忆党史,强信念”专题宣讲活动

组织微型党团课大赛、党史知识竞赛、红色电影配音大赛等专题活动,从“学、展、赛”三个层面融入党史教育,引导全体青年学生重温建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

3“红心向党·师生共进”专题走访活动

与教师、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校外实践,通过走访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东北抗联纪念馆、东北烈士纪念馆、第四野战军前线指挥部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从红色精神谱系中立心铸魂,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身上体悟道德风范,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5.专题研讨。学员围绕学术大师、工程巨匠、业界领袖、治国栋梁四类杰出人才培养目标展开专题研讨,通过学员、小组讨论、案例分析等形式,结合具体经验和实践案例,充分利用校、院资源,研讨探索哈工大学生党员骨干成长成才的有效路径和方法,为培养更多国家需要的新时代杰出人才贡献力量。

6.成果汇报。以小组为单位用PPT展示汇报各组培训工作开展情况,重点讲述策划设计过程、工作成果及个人感悟。

四、学员管理及考核

所有学员要严格保证出勤率。按时参加各项培训,不得无故旷课迟到、早退,严格保证上课时间,所有培训环节均需按照要求签到、签退;学员缺课两次以上,取消培训资格。

总成绩=考勤成绩(70%)+访谈成果汇报成绩(30%),最终得分超过60%即达到合格要求,颁发培训证书。

五、报名方式

本次培训要求所有学生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学生党建服务中心成员和团学骨干参训,其他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可自愿报名。报名请通过表单链接http://hithuanjing.mikecrm.com/XcQq2oN填写个人信息,截止时间为20239月817:00。

 

 

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委员会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委员会

2023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