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九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通知

2023-10-18 15:13

各学院、学部、校区: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举办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的通知》(教学函〔20231号)精神,聚焦我校四类杰出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完善全口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和常态化工作机制建设,提高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与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启动第九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筑梦青春志在四方,规划启航职引未来

二、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就业指导中心

承办单位:环境学院

协办单位:宣传部、总务处/后勤集团

三、参赛对象

校本部全体本硕博学生

威海校区、深圳校区全体第二学位本科生、硕博研究生

四、大赛时间

202310—202311

五、赛事安排

1. 赛道分类

本次大赛以培养职业生涯规划能力为目的,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求职规划特点分为“成长赛道”、“就业赛道”两条赛道。

成长赛道面向本科一、二、三年级学生,重在考察其职业发展规划的科学性和围绕实现职业目标的成长过程,如何通过学习实践持续提升职业目标达成度,增强综合素质和能力。

就业赛道面向本科三、四年级(部分专业五年级)学生和全体研究生,重在考察其求职实践能力、个人发展路径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适应度、就业能力与职业目标和岗位要求的契合度。

2. 赛程安排

比赛包括学院、学部、校区选拔推荐、学校复赛、学校决赛三个阶段,具体比赛方案详见附件12

学院、学部、校区选拔推荐时间为1018-1027日。所有报名学生均需登录“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官方网站报名,并提交参赛材料,由各学院、学部、校区选拔推荐选手进入学校复赛(每条赛道可推荐1-3名选手,其中就业赛道需至少推荐1名研究生)。

学校复赛由就业指导中心统一组织,邀请专家评委根据选手提交材料进行线上通讯评审,成长赛道和就业赛道均择优推选出排名前10的选手进入校内决赛

学校决赛采取线下评审的方式进行。决赛中成长赛道设主题陈述、评委提问和天降实习offer(实习意向)环节;就业赛道设主题陈述、综合面试和天降offer(录用意向)环节,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比赛期间,学校将陆续组织开展赛事宣讲会、专家生涯辅导讲座、求职技能培训等指导活动。

六、奖项设置

成长赛道和就业赛道分别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以及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奖若干其中

一等奖:1名,奖品华为笔记本电脑MateBook 14,推荐进入省赛,假期优先进入生涯实践团;

二等奖:2名,奖品小米平板6 Pro,推荐进入省赛,假期优先进入生涯实践团;

三等奖:3名,奖品为华为HUAWEI WATCH GT 3,推荐进入省赛,假期优先进入生涯实践团;

优秀奖:4名,奖品为荣耀手表GS 3i,就业赛道优秀奖获得者将推荐进入省赛。

此外,各学院、学部、校区参赛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官方网站报名的前200名(以材料提交时间为准),将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职涯盲盒1个。

七、工作要求

1. 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学生整体报名情况将作为优秀组织奖评审的重要依据,请各单位做好报名的动员和组织工作,并将选拔活动情况通过今日哈工大、各单位网站等进行宣传,选拔推荐工作结束后3天内将选拔过程视频、照片及优秀组织申请表(附件3打包发送至邮箱hjxgms@163.com

2. 严格审核,专人负责。请各单位指定一名老师负责此项比赛,并扫描附件5中的二维码加入微信群。各单位推荐选手参赛材料(具体见附件12《复赛推荐选手汇总表》(附件4)盖章扫描件请于102717:00汇总打包发送至邮箱hjxgms@163.com。请各单位认真做好参赛选手材料的审查工作,确保符合参赛要求及各单位人才培养目标。

 

报名联系人:王老师  0451-8628307315776945220

                     何老师  0451-8641819515663891205

 

哈尔滨工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

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

2023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