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风向标】俄亥俄州立大学Bharat Bhushan教授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为促进研究生拓宽学术视野、启发学术思路,机电工程学院围绕“学术大师”新时代杰出人才培养目标开展“学术风向标”系列学术沙龙分享交流会。2023年11月2日,特邀嘉宾俄亥俄州立大学Bharat Bhushan教授围绕《大自然的启迪——一种高机械耐久度的仿生自愈合超亲/疏水表面改性技术》主题展开分享。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潘昀路教授主持,副教授李斐然老师、博士生辅导员蒋楠老师、兼职辅导员张跃潆参会。此次沙龙于活动中心一楼珍妮咖啡厅成功举办。

image 14453

潘昀路教授进行开场介绍

Bhushan教授从描述湿润状态的术语—— “疏水”和“亲水”开始介绍,通过展示超亲水/超疏水表面接触角的照片,引入受大自然启发的功能层次表面这一主题。在讲解仿生学应用时,Bhushan教授以荷叶表面微结构的超疏水和自清理功能为例,生动地揭示了生物表面结构特性与功能之间的关系。他展示了荷叶表层纳米微结构的SEM照片,进一步介绍了蝴蝶翅膀、仙人球针刺、鲨鱼皮肤、壁虎脚掌等一系列具有特殊表面结构的生物表面及这些生物表面启发的仿生应用,如自清洁窗户和纺织品、飞机蒙皮、攀爬机器人和药物输送等。最后Bhushan教授介绍了改变各种仿生微结构表面粗糙度的影响,通过粗糙诱导的超疏水/亲水表面的纳米颗粒/粘合剂技术,实现防雾,防生物污垢,油水分离等更加广泛的应用。他指出,这种仿生技术的应用将为人类带来更加高效、环保和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image 14454
Bhushan教授进行学术分享

分享环节结束后,同学们提出低阻力的超疏水表面如何设计开发、如何通过多种表征方式更好的从大自然学习等问题,Bhushan教授一一解答。在随后的交流讨论环节中,不同学科领域的与会同学就报告内容和自己科研过程中的心得体会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气氛热烈。大家表示此次学术沙龙后不仅了解了超亲水/疏水表面相关课题的研究思路,更是学会了如何从自然界中汲取灵感以解决科研中遇到的各项问题。

image 14455

与会同学积极提问

image 14456
不同学科领域同学交叉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