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系 “以评促学”——大一学生参观物理系教学成果展

2018-05-29 08:30

        2018517日下午,物理系大一学年本科生80余人,参观理学楼“物理系教学成果展”。物理系党总支书记王健、副主任隋郁,应用物理教研室主任吕喆、光信息教研室主任张学如、核物理教研室主任张景波、物理实验中心主任赵海发分别带领学生瞻仰了物理学科创始人洪晶先生的铜像,在“物理系教学成果展板”前听取本科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成效的介绍,参观了应用物理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各教学实验室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及科研创新基地。

        通过讲解和参观,同学们了解到物理系的发展历史,专业特色和优势,以及为实现“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目标而进行的改革措施和思路。各专业秉持以“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学习成效驱动”的教育理念,形成了面向创新的多维度专业物理教学体系,推进“4+X”实验教学,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潜力。在“2016国际顶点设计大赛”、“卓越杯”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等竞技比赛中已经凸显成效。2014-2017“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连续4年获得特等奖,3次获得全国冠军的骄人成绩,更是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奋进精神。

        物理系具有应用物理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大学物理实验示范中心、黑龙江省物理实验示范中心、黑龙江省物理实验虚拟仿真中心等教学平台,有工业和信息化部研究型教学创新团队、黑龙江省物理教育科研团队、黑龙江省科研团队,是“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教师获全国高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第1名。物理系建设了具有丰富内涵的“第二课堂”,在物理实验自制仪器研发、科研成果向教学项目转化、实验项目推广与示范等方面硕果累累。“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基础课 “圆桌教学”、“挂牌上课”、“DIY自主设计实验”等教学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本次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物理系育人传统、专业特色、教学资源和教学水平的了解,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利用专业的人才培养平台与举措,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更好的规划自身成长,实现物理系“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