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素质讲座】社会学家边燕杰教授讲座预告

2018-07-23 09:06

讲座题目:如何解释社会资本的上升趋势?

主办方:本科生院

承办方: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

时间:20187231830

地点: 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校区活动中心227

主讲内容:

    我国改革开放时代的40年,社会资本在经济社会生活中的作用有明显上升的趋势。如何解释这一趋势?作者提出“关系作用空间”的概念,从宏观经济的竞争性和体制不确定性两大视角,来解释关系作用空间变化的规律性。基于“求职网络”调查数据,分析结果表明,经济竞争程度和体制不确定性的双重上升态势,是求职纽带使用率逐年增长的宏观条件。这一结果预示着,降低劳动力市场中的关系作用空间,必须加强制度化建设,提高求职者资质素质审查过程的规范性、透明性、规则兼容性,对此作者提出了新的研究议题。

主讲专家简介:

 边燕杰: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社会学博士,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社会学终身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所长。曾任教于香港科技大学,曾任美国社会学会亚洲分会主席、北美社会学家协会主席、社会网络分析国际学会理事,现任全国社会网络与社会资本研究会理事会主席。长期从事经济社会学、社会分层与流动、社会网络与社会资本研究,创立了关系社会学,“全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首创者。发表中英著作14部、论文150篇,Elsevier期刊数据库2014-2017年全球高被引学者,单篇被引超过2000次。目前率领团队开展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多学科理解的社会网络模型研究”。

 

注:本次讲座是文化素质讲座,前来参加的同学记文化素质学分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