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计算机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侧记——走访今日头条

2018-08-01 11:12

    7月24日上午,计算机学院高企之旅社会实践团来到了字节跳动北京总部。字节跳动成立于2012年,是全球第一家将人工智能应用到主产品的公司。目前产品矩阵包括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悟空问答、TopBuzz、musical.ly、Faceu、图虫、懂车帝等多款产品。截止2018年6月中旬,国内产品总日活跃用户数量超过4亿,月活跃用户数量超过8亿。国际化产品覆盖75个语种,下载量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应用商店总榜排行前列,海外日活跃用户规模超过3000万。

    首先,实践团跟随公司的HR唐菲和赵月参观了公司内部的情况。其中,在楼梯旁边的墙壁上印满了0和1,构成了一副巨大的图案,它是为了表达字节跳动公司对于技术的尊重。在员工工作区的中心,有一座造型奇特的小房子,大家亲切地称它为能量桶,其实就是一间别出心裁的会议室,寓意是充满了干劲和能量。楼下区域是餐厅,可以同时容纳三百人用餐。这里别具一格的设计是餐厅的承重墙上都挂着屏幕,上面滚动播放着用户对于字节跳动产品的反馈意见,方便程序员在吃饭的同时了解到最广大用户的实际需求,有助于产品的迭代更新。另外,餐厅旁还有小型的健身房可以供大家锻炼。

    随后,HR介绍了公司的业务相关情况。每天,公司都要处理两百亿请求,具有十八万台服务器,代码迭代变更一千五百次。为了方便大家一起交流进步,办公区没有挡板,独立的办公室也很少。公司的理念是追求极致,务实敢为。在头条圈,大家可以畅所欲言。同时,公司还有森严的科层制度,事业部竖井,信息向上流动,设立分布式节点。公司内部培养包括内部分享,技术讲堂,技术博客,双月刊,部门培训,公司培训,导师制度,e-learning等等。

    最后,来自本校的13届毕业学长与实践团分享了在字节跳动的工作感受,对web后端的工作内容进行了技术分享,并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