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化学院李光琴教授学术报告通知

应化工与化学学院夏德斌博士、杨玉林教授邀请,受我校科学与工业技术研究院资助,中山大学李光琴教授将于2018512日进行学术讲座,欢迎全校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讲座安排:

题目:多孔配位聚合物基纳米材料用于能源存储与转化

时间:512日(星期六)下午15:00-16:00

地点:明德楼 C908

报告摘要:

孔配位聚合物(PCPs)又称金属有机骨架(MOFs),与传统无机多孔材料相比,具有结构多样性、可设计性、孔径尺寸可控以及超大的比表面积等优点,其高度不饱和金属活性位点和较大的孔隙率使其可以应用于气体存储、催化、分离等。再者,由MOFs衍生的多孔碳材料不仅具有高的化学/热稳定性、良好的导电性、较高的比表面积,而且价格低廉。通过在碳骨架中引入一些NP等杂原子后,可以有效调节碳材料的电子结构和导电性,进一步优化性能,大大拓展了MOFs衍生材料在电催化领域的应用。

李光琴教授简介:

 

李光琴,博士,中山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创新团队带头人。201411月博士毕业于京都大学副校长北川宏(Hiroshi Kitagawa)课题组,201412-20163月在该课题组相继任特定研究员和JSPS研究员。曾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的身份,在Nature materials, Adv. Energy. Mater., J. Am. Chem. Soc.上发表论文数篇。2012年获国际金属储氢会议(MH2012)最佳海报奖,2013年获日本配位化学会(JSCC)最佳青年报告,2014年获国际金属有机骨架会议(MOF2014)最佳海报,20153月获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育志奖,201511月获得京都府知事奖。2016加入中山大学工作, 2017年以中山大学为通讯单位在Adv. Energy. Mater.上发表论文。以带头人身份组织申报了2017年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创新团队项目,该项目于20183月公示入选,获定额资助2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