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土木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南京红色之行纪实(1)

2018120日,一群有理想,有信念,朝气蓬勃的哈工大土木青年在研究生协理员樊嘉宁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六朝古都,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南京,开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之旅。

历经23个小时的车程,实践团队一行13人于下午一时到达南京。因为只有半天的时间,所以今天的活动主题定为南京初印象,游览夫子庙—秦淮河景区,感受这座古城深厚的历史积淀与人文气息。夫子庙为奉祭祀孔子之地,是中国第一所国家最高学府,也是中国四大文庙,为中国古代文化枢纽之地、金陵历史人文荟萃之地,不仅是明清时期南京的文教中心,同时也是居东南各省之冠的文教建筑群。参观夫子庙后,同学们纷纷感慨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源远流长,深深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中华儿女的骄傲与自豪!

 夜游秦淮,虽是人声鼎沸,商铺林立,充满了现代气息,但当你轻倚栏杆,在灯浆的光影里眺望水波不兴的河面、错落有致的徽派屋顶时,也不禁逸兴遄飞,思绪万千,遥想当年有多少文人墨客、仁人志士曾在这里怀古吟咏,或以一己之力挽救民族危亡于万一。同学们纷纷驻足观赏、拍照留念,感受着这座城市的风华与绮丽,厚重与庄严。

夜色朦胧,水气氤氲,同学们乘兴而归,初识了六朝古都的钟灵毓秀。明天将正式开启红色之旅,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山陵、总统府等地,真切地感受这座饱经沧桑的城市无言的伤痛,从而铭记历史,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