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前人足迹,感悟晋商文化】外国语学院2016级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为引导广大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在了解国情、深入基层、拓展锻炼的过程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外国语学院2016级本科生利用寒假期间开展了走近晋商文化的社会实践活动。

1月20日,实践活动的第一站是平遥历史文化博物馆。随着讲解员细致入微的讲解,一幅波澜壮阔的晋商发家史缓缓展现在队员面前。从平遥所处的地理位置讲起,将晋商的成因发展兴盛以及衰落用一个个妙语连珠的小故事串联起来。接下来实践团队来到了同样是晋商代表的乔家大院,它全称山西祁县乔家大院民俗博物馆,被专家誉为“清代北方民居建筑史上的一颗明珠”。乔家大院在保护传统民俗文化的前提下,通过激发大院的传统文化内涵和潜在资源优势,突出地方民俗特色,形象真实地反映了明清时期山西晋中一带的民俗风情和民俗文化。

两天的实践走访活动,让大家重温了晋商文化,深刻感悟到晋商文化的博深与奥妙。实践团成员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向前辈致敬,学习他们身上的优

秀品质,继承并发扬光大为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

一份力量。成媛媛/文 张峰瑞/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