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工业大学Oskar J. Haidn教授访问能源学院

应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章思龙副教授邀请,慕尼黑工业大学空间推进研究所所长、我校客座教授Oskar J. Haidn教授(AIAA副会士)于201849日至11日期间到我校进行了学术访问交流。在我校访问期间,Haidn教授就其团队在 “液氧/甲烷火箭发动机”的相关研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Haidn教授的报告从液氧/甲烷火箭发动机的技术优势、技术特点及关键技术讲起,然后结合具体的研究工作讲解了喷注、点火、燃烧以及热防护等火箭发动机所涉及到的主要内容。Haidn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详实,师生收获颇丰,会场气氛热烈。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围绕甲烷火箭发动机技术的发展及关键技术进行了现场提问,Haidn教授作了细致的解答。

随后,Haidn教授与鲍文教授、章思龙副教授就双方共建实验台、学生联合培养、联合举办国际会议,在我校申请共建高水平课程等事宜进行了讨论。确定了双方共建实验台以及9月份在哈尔滨举办国际液体空间推进会议的具体细节。Oskar Haidn教授表示愿意为我校火箭推进的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愿意引进其在慕尼黑工业大学教授的课程《空间推进基础》。另外,Oskar Haidn教授此次来访与我校签订了短期工作协议,将长期为我校火箭推进研究的发展出谋划策。

另附Oskar J. Haidn教授简介:

Oskar J. Haidn教授是美国航空宇航协会副会士(AIAA Associate Fellow),1991年获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流体力学博士学位,其后任职于德国宇航中心(DLR)。他先后担任了德国宇航中心空间推进部、燃烧技术部以及数值模拟部门的主任,并于2011年出任慕尼黑工业大学空间推进研究所所长一职。另外,他还长期担任AIAA推进剂和燃烧技术委员会委员。Oskar J. Haidn教授是液体火箭发动机领域的专家,他在推进剂优化、点火、喷雾燃烧、传热传质、燃烧诊断、发动机冷却方面发表了若干专利、书籍以及150余篇论文,其中大部分论文发表在AIAA旗下的航空航天领域顶级杂志Journal of Propulsion and Power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