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跟党走】材料学院1729102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传统文化,民俗风情,是一个城市的名片,也是时代向前大步前进时留下来的脚印。为带领青年团员切身体会传统民俗文化的内涵, 1729102团支部在辅导员马慧文老师的指导下,于1029日由团支书马鲲鹏带领团支部团员青年前往老道外中华巴洛克开展传统文化调研活动,实地体验考察了哈尔滨民俗文化,并总结出调研报告。

天寒地冻,细碎的雪花增添了寒冷,也使得沿途风光更有韵味。高楼矗立的街道在拐角突然变了模样。房屋变得低矮,风格也一下子大变,俄式风情扑面而来,斑驳的墙皮,排水管已经彻底锈蚀,团员青年们在大楼和旧楼的对比中不由得惊叹时代的发展,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国家富强,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同时也为还能有这样一片民俗风情能去感受体会而庆幸。

到了调研地点,目前最大、最完整的中华巴洛克建筑群中华巴洛克的建筑群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杨钟然同学请街边的糖画艺人画了一枚中国共青团团徽,这样的传统手艺让大家感到惊喜,切身地感受到传统民俗文化仍的魅力。接下来同学们分小组进行采访调研,王冠博同学在与附近居民的交谈中了解到,中华巴洛克建筑群近年来不断地吸引了许多游客观赏,这些传统建筑与哈尔滨的城市历史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样的建筑群能够帮助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更好地了解这座城市与过去的历史。经过调研采访后,所有团员青年都认为,对待传统文化,我们应在发展的同时加以保护,蒋昊同学还在报告中写到:大学生应该起到带头作用,学习、保护并弘扬传统文化。

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千年以来的文化瑰宝,中华巴洛克之行,让团员青年们在体验传统文化的同时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对传统文化的保护意识,并深刻认识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重而道远,还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