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华留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2019-04-15 16:08

       (李冬梅/图文)4月12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来华留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主题讲座在来华留学生工程创新实践基地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国际教育学院李冬梅老师主持,来自俄罗斯、埃塞俄比亚、韩国等近十个国家的留学生参加。期间,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此次主题讲座由一则小故事拉开序幕,要求同学们回想“如果生命进入倒计时,你的最大遗憾是什么”?有的同学表示最大遗憾是没有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有的认为没有足够的时间陪家人等。通过同学们的分享,李老师介绍了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并引出此次讲座的主题——兴趣探索。
       讲座中,李老师运用霍兰德兴趣岛域游戏,引导同学们对自身职业兴趣及价值观进行探索。同学们选出自己最喜欢的岛屿,与小组成员共同设计入岛宣言、岛屿标识,并列出登岛后最想做的事情、第二个喜欢的岛屿以及最讨厌的岛屿。通过小组创作、班级分享以及老师讲解,同学们根据兴趣明确了自己今后的职业发展方向。
       职业生涯规划系列讲座首次尝试为来华留学生开设,希望通过学习和后续活动的促进,帮助越来越多的来华留学生科学地制定留学生涯规划,熟悉并适应新环境,了解自己所学的专业方向和职业目标,制定切实的留学生活、学习和职业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