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继往开来】智能装备1903011和1903012团支部开展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

2019年9月27日下午1:30,智能装备1903011和1903012团支部全体学生携手走进北大荒历史博物馆,开展以“缅怀众先烈拓荒历程,领略北大荒艰苦精神”为主题的祖国70华诞庆祝活动。本次活动采取以“本地学生当导游”的创新形式开展,以史为鉴,互相学习,增进支部间同学们的情谊,了解当地文化。

北大荒博物馆共分为六个展出部分。第一部分是“美丽富饶的北大荒”,王禹泽介绍了黑龙江垦区的地形地貌和自然资源。北大荒的历史悠久,1982年在阎家岗出土的古人类和古动物化石可追溯到两万年前。自那时起,北大荒就有了人类活动的足迹。叶程远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带我们走进第二部分“开发建设历程”,介绍了几代拓荒人承受的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他们爬冰卧雪,排干沼泽,开垦荒原,建立了许多国营农场和军垦农场,,把人迹罕至的“北大荒”,建设成美丽富饶的“北大仓”。随后,李思源,李松雨两位李氏快嘴用幽默语言加上丰富肢体动作展示了第三部分“情系黑土”专题,该专题主要介绍王震将军与北大荒的不解情缘为主的故事,从南泥湾到北大荒,从南泥湾精神到北大荒精神,一脉相承,北大荒的开发建设,始终与王震将军联系在一起。

接下来,刘泽东和牛拓从人文、政治、经济等方面阐述了第四部分“现代化大农业”垦区机械化发展历程以及林业、畜牧业的发展状况。在第五部分,史钰丹和王恩雷在 “社会事业与龙头企业”主题馆中介绍了垦区各项社会事业与工业企业的发展状况。修俊祺和吴宜航两位同学凭借丰富的文化知识,从生活中,学习中相互结合,介绍了第六部分“文化事业与文学艺术”, 让大家了解了具有黑土特色的北大荒文学艺术和从黑士地里走出的文化名人。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在巨大的浮雕墙前驻足交流,纷纷慨叹先烈们勇于拼搏、与自然作斗争的无畏精神。同学们指出,“北大荒年代”缺少的是粮食衣物等物质基础,旧一代拓荒者们凭借敢于拼搏、勇于担当、艰苦奋斗、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将北大荒变成了北大仓。当今,相比物质上的富足与充实,需要的是在精神层次上进一步“拓荒”,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牢记新时代强国梦使命,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弘扬哈工大精神及老一辈“八百壮士”精神,在祖国母亲70华诞之际庄严宣誓,在实现哈工大“迎百年、创一流”的道路中用实际行动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