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与国际组织系列讲座】之“做一名胜任的联合国国际公务员”讲座成功举办

为落实中央和上级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工作有关精神,按照哈尔滨工业大学《关于加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外国语学院针对有意愿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在校学生开展“国际关系与国际组织系列讲座”活动。第一讲—“做一名胜任的联合国国际公务员”于10月21日18:30在二校区主楼B31成功举办。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黄芙蓉主持。
  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薛玉雪先生,在国际组织从事外交工作二十多年,曾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阿富汗、印度尼西亚国家局局长、联合国灾害评估与协调(UNDAC)亚太地区协调小组成员、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UNV)项目规划专家。
  首先,薛先生解读了国际组织在全球治理层面上的重要性,介绍了联合国在处理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职能和权力以及联合国的机构组成。随后,薛先生指出,中国在联合国全球治理中担任了重要的角色,是全球治理的积极参与和引领者,在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地位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最后,薛先生分享了自己在国际组织工作的经历,强调了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跨文化交际能力、一专多能的青少年人才的重要性,并对未来有意愿赴国际组织实习的同学提出了建议,鼓励大家把握走进国际组织的机遇,积极参与全球治理。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向薛先生询问了留基委对中国学生的资助的政策,并就如何提升国际公务员所需要的素质能力要求进行了提问。薛先生为同学们详细解答后,介绍了国际组织人才需求较大的现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勇敢尝试,了解国际关系,开拓国际视野,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
最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黄芙蓉也向同学们介绍了我校已经开展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列举了多个已与我校开展合作的国际组织,并分享了多种申请渠道以便同学们参与到其中来。
  本次“国际关系与国际组织系列讲座”由基础学部组织承办,活动得到了我校就业处、本科生院和国际合作部的大力支持。

                                                              薛玉雪先生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