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与国际组织系列讲座】之“了解国际关系,开拓国际视野”讲座成功举办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以百年校庆为起点,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外国语学院针对有意愿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在校学生开展“国际关系与国际组织系列讲座”活动。第三讲——“了解国际关系,开拓国际视野”于10月28日18:30在二校区主楼B111成功举办。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林久春主持。

       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徐进教授于2015年获胡绳青年学术奖,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理论研究室主任。近年来参与或主持完成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政治重点学科、创新工程和青年启动等研究项目,并多次接受有关部委的咨询和委托研究。

       首先,徐进教授向学生们介绍了国际关系学的概念、学科定位、发展状况、学习方法以及学习意义。在国际组织的基本功能和运作原则部分,徐进教授向学生们介绍了国际组织的起源和发展状况、国际法与国际组织的关系,以及国际组织的运作原则。

       在提问环节,学生们踊跃发言,向徐教授询问了国际制度与国际组织的所属关系,并就如何解读不同层次国际法庭所做的判决进行了提问。徐教授为学生们逐一详细解答后,鼓励大家在大学四年积极了解国际组织与国际关系相关知识及活动。

       最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黄芙蓉向学生们介绍了我校已经开展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列举了多个已与我校开展合作的国际组织,并分享了多种申请渠道以便同学们参与到其中来。

       本次“国际关系与国际组织系列讲座”由基础学部组织承办,活动得到了我校就业处、本科生院和国际合作部的大力支持。

                                                           讲座现场
                                                            授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