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学雷锋小组党支部成功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系列专题党课第五讲与第六讲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党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坚定“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雷锋精神的学习者、宣传者和实践者”的支部定位,2021年4月29日晚18:30,学雷锋小组党支部在机电学院党员之家“立德树人堂”召开了党支部四月份第二次组织生活会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系列专题党课第五讲与第六讲,大会由贺文辉同志主持,机电学院学生党建负责人黄郅博老师列席本次会议。

会议第一项,李畅同志主讲第五讲之全民族抗日战争篇(上)——“争取实现全民族抗战路线”。本讲主要讲述1937年至1938年抗日战争初期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全民族抗战路线所做的努力,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全面抗战路线的制定和国共军队配合作战、敌后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创建和持久战理论、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和战略相持阶段的到来四部分,分别介绍了党在全民族抗战爆发至战略相持阶段过程中的工作和发展,包括推动国共第二次合作、洛川会议制定全面抗战路线、游击战争、建立抗日民主根据地、持久战理论的提出以及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召开等主要事件,彻底粉碎了日军迅速灭亡中国的计划,证明了中国抗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无可争辩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坚持抗战、团结、进步的方针,建立抗日民主根据地路线的正确性。

会议第二项,封宝旭同志主讲全民族抗日战争篇(下)——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本讲分别从“坚持抗战、团结、进步的方针”、“巩固抗日民主阵地”和“人民抗战最后的胜利”三个方面进行讲述。介绍了百团大战、东北抗联、国民党两次反共高潮、延安整风运动、大生产运动以及中共七大,帮助同志们更全面的了解学习抗日战争进入到战略相持阶段所发生的一些事情,以及共产党是如何应对当时的种种不利环境。最终通过全民族的奋勇抗战,不懈坚持,我们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

中国正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学雷锋小组党支部将始终秉承“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雷锋精神的学习者、宣传者和实践者”的支部定位,以“学习强国”平台为线上学习重点,从理论学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维度搭建“三位一体”的支部建设体系,致力于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学生模范样板党支部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