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学雷锋小组党支部成功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系列专题党课第七讲与第八讲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党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坚定“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雷锋精神的学习者、宣传者和实践者”的支部定位,2021年5月12日晚18:30,学雷锋小组党支部在机电学院党员之家“立德树人堂”召开了党支部五月份第一次组织生活会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系列专题党课第七讲与第八讲,大会由党支部书记贺文辉同志主持。机电学院学生党建负责人黄郅博老师列席本次会议。

会议第一项,宋英嘉同志主讲解放战争篇(上)——“依靠人民取得的胜利”。本讲首先明确了解放战争的概念、分析了进行解放战争的原因。接着先后从“重庆谈判 谈打结合”“向北发展 向南防御”“中原突围 奋起自卫”“两条战线 内外夹攻”为切入点,生动讲述了1945年8月至1946年6月间,“党同人民一条心、军民团结如一人”,为争取和平、解放中国进行的奋斗路程,阐释了何为人民的选择,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初心和使命。

会议第二项,李云涛同志主讲解放战争篇(下)——将战争进行到底。本讲分别从“土地改革”、“战略反攻”、“战略决战”、“新中国成立”四方面进行讲述。介绍了解放战争期间的土地改革政策,从《五四指示》和《中国土地法大纲》,向支部同志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是如何为人民服务,获得广大劳动人民的支持。讲诉千里跃进大别山、三大战役、七届二中全会、渡江战役,一步步介绍中国共产党是如何扭转战场进而取得解放战争的胜利。最后,带领大家观看开国大典视频,让大家重新感受当年30万军民共同参加的盛典。

中国正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学雷锋小组党支部将始终秉承“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雷锋精神的学习者、宣传者和实践者”的支部定位,以“学习强国”平台为线上学习重点,从理论学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维度搭建“三位一体”的支部建设体系,致力于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学生模范样板党支部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