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机电学院“磨砺生命韧性,绽放青春光芒”心理健康文化节活动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进《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落地落实,在学校5•25心理健康文化节,机电工程学院将举办“磨砺生命韧性,绽放青春光芒”心理健康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磨砺生命韧性,绽放青春光芒

二、活动时间

    2021年5月-2021年6月

三、活动对象

    机电学院全体学生

四、活动内容

1、面向本科生:开展以“提升心理素质,感悟青春成长”为主题的心理训练营系列活动,举办趣味心理运动会,“压力管理”心理沙盘体验活动,旨在磨炼大学生心理韧性,增强大学生抗挫折能力,展现当代大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2、面向硕士研究生,开展以“挥洒汗水,释放活力”为主题的21天运动打卡活动,旨在增强广大同学们的身心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同学们坚持不懈的意志力,拥有良好的心态和体魄。

3、面向博士研究生,开展以“感受自然的美好”为主题的户外素质拓展,以实验室为单位举办户外联谊、减压素拓等活动。

4、面向毕业生,开展以“追忆青春,逐梦远行”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引导毕业生回顾大学生活,交流成长历程,展示个人风采,增进同学友谊,感受校园和学院的温暖,增强幸福感和归属感,主要形式:主题党团日活动、毕业摄影、毕业寄语等。

5、各班级充分组织,营造积极向上氛围,紧扣活动主题,在以下内容中选取至少一个项目,动员班级每位同学参与其中,内容如下:

(1)心理沙盘体验活动;

(2)“心随影动”心理类、励志类电影赏析,交流分享;

(3)户外素拓活动;

(4)“我和我的大学”毕业生分享故事会;

(5)心理沙龙、心理知识竞赛;

(6)“微家书”,完成对家人的一次“表白”

五、相关事宜

 1、形式自选

学院组织的心理健康文化节系列活动,所有同学根据自身需求自由申报。

以班级为单位组织的活动,可与诗词书画或文学结合、也可与音乐或运动劳动结合,不必拘泥于固定形式,旨在增强大学生心理文化修养,展现大学生追求梦想、努力进取、自立自强、乐观向上的青春风采。

2、项目总结

    各班级根据学院部署,选择适合本班的项目、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积极发动班级同学参与,将活动的经验、成果、照片、新闻等以工作总结的方式于6月20日前完成各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按照附件模板报送总结材料及新闻宣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