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用能,从我做起—关于举办2020年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的通知

今年6月29日至7月5日为全国节能宣传周,7月2日为全国低碳日。根据《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的通知》(发改环资〔2020〕920号)、《2020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宣传重点》、《关于2020年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有关活动的通知》(国管办发[2020]21号)等国家相关部委文件要求和工作安排,充分动员全校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和美丽校园、绿色校园、宜居校园,决定开展哈尔滨工业大学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系列活动,现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年6月29日—7月5日

二、活动主题

全国低碳日主题:绿色低碳,全面小康

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绿水青山,节能增效

我校节能宣传周主题:节约用能,从我做起

三、活动安排

(一)在学校网站、哈工大绿色校园微信公众号发布《哈尔滨工业大学2020年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通知》,调动各基层单位和广大师生员工的参与热情,形成良好氛围。

(二)参加国家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集中活动:

1.参加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

举办时间:2020年6月29日上午9时

观看方式:新华网手机移动客户端直播频道(具体方法见附件)

2.参加国管局线上政策宣讲会(主要内容为节约型机关创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观看时间:2020年6月30日上午9时

观看方式:清华大学网络教学直播平台(具体观看方法请关注“哈工大绿色校园”微信公众号,将第一时间发布)

3.参加公共机构能源资源管理经验线上交流。

观看时间:2020年7月2日、3日上午9时

观看方式:新华网手机移动客户端直播频道

4.参加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及生态环境保护知识有奖竞答活动。

活动时间:7月4日上午9时至7月5日下午5时

参加方式:公共机构节能、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助手、中国机关后勤及国管局青年微信公众号

(三)依托学校各楼宇LED屏幕发布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宣传标语,张贴宣传画。通过校内各单位“双微”渠道,开展节约用水、用电、粮食宣传教育微活动;通过“哈工大绿色校园”发布宣传活动、节能政策、节能贴士、节能技术与技巧等信息。在全国低碳日当天发布“争做百年校园节能先锋”倡议书。在各楼宇张贴节能节水宣传标识。

(四)开展毕业季旧书籍、旧物回收活动,进一步加强物品回收利用,加强师生节约意识。

(五)组建节能讲师团,邀请校内节能技术专家、节能工作取得突出业绩校外单位的节能技术专家对师生、能源管理运行人员开展节能技术讲座,让节能理念、意识、知识、技术进课堂、进头脑,宣传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培养相关专业技术人才。

(六)开展“你光盘,我送花”光盘行动主题活动。

(七)开展节水节电专项检查活动,由动力与维修中心组建水电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工作组,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并针对性制定解决方案并执行。

(八)启动“节能监督员”志愿者团队聘用组织工作。

(九)举办线上节能小常识答题活动。

(十)举办线上节能宣传视频、案例(含国内各公共机构及我校节能工作先进案例)展播活动。

(十一)启动“先进节能技术讲堂”线上小视频宣传活动,邀请相关专家就先进节能技术(先期重点针对已建、在建各综合能源利用项目)进行讲解,形成由专业专家讲专业技术的系列讲解视频。

(十二)举办校园综合能源利用智慧能源体系建设座谈会,聘请相关领导和专家作为我校节能管理专家库(节能讲师团)成员并颁发聘书。

(十三)各单位根据自身情况自行组织相关宣传活动。

四、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认真按照方案内容要求,在本单位范围内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认真落实,力争通过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将节能、低碳的理念有效的在校园内传播。

(二)落实中央疫情防控常态化和过紧日子要求,鼓励开展线上宣传教育活动,线下活动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减少人员聚集,杜绝铺张浪费,坚持节能宣传活动自身更要节俭的原则,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

(三)各单位开展活动后,统一以“节能宣传周——XXX活动成功举办”模式对活动进行宣传并将宣传情况7月13日前报送至dayuzhang@hit.edu.cn。

总务处    

2020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