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工程能力竞赛水下管道智能巡检赛项命题解析讲座成功举办

2020年11月4日18点30分,在工程创新实践中心创新创业实践部303会议室举办了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智能+”赛道水下管道智能巡检赛项命题解析讲座。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是教育部三大直属赛项之一。本次竞赛共设有4个赛道,14项竞赛项目,其中智能+赛道的水下管道智能巡检赛项是在“海洋强国”的时代背景下新增设的竞赛项目,因此备受关注。讲座首先由创新创业实践部林森老师为同学们在竞赛时间节点的安排、水下机器人制作要求及任务命题等方面进行了解析。随后由来自深圳乐智机器人有限公司的刘生强工程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水下智能巡检机器人的整体设计方案,包括视觉识别、电路控制、机械结构、防水处理及智能深度学习等专业知识,引导学生从实际任务出发,全方位思考问题。在最后答疑环节,学生们针对机器人在设计制作及任务完成中的重点、难点,提出问题,老师也从专业角度进行逐一解答。

        通过此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大赛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收获了丰富的专业知识,更扫除了对机器人制作方面障碍,相信同学们通过此次讲座都能做出满意的作品,在日后的竞赛中取得佳绩。

林森老师进行命题解析

刘生强工程师进行技术培训

讲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