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炳林教授为哈工大一校三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辅导报告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向深入,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炳林于10月16日在线为哈工大一校三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及部分省内外思政课教师,作了题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辅导报告。院长徐奉臻教授主持辅导报告并致欢迎辞。

王炳林教授在讲座开始,就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深刻指出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既回望光辉历史、又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王炳林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详实解读,分别从讲话的主要内容、讲话中蕴藏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等进行了深度讲解,引领广大师生重新厘清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精神脉络,帮助大家梳理了思路、把握了方向、明确了重点。为了让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历史价值有深刻感悟,王炳林教授结合我党在发展历程中的几次重要转折,回顾历史、立足现实、总结经验,用扎实的理论和生动的语言带领大家从历史方位上领会讲话精神内涵。

本次讲座,不仅是一次成功的辅导报告,也是一次深刻的学术研讨,更是一次出色的思政课示范教学。哈工大一校三区全体思政课教师,深入学习好、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将讲话精神深度融入思政课教学,引导广大同学坚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本次活动由一校三区马克思主义学院、黑龙江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研究智库共同举办。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近期启动的“党史百年学习系列学术活动”的首场讲座,是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的具体举措,是统筹推动一校三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协同发展的重要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