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青年教师学运会科学论文研讨会

2022年9月8日,哈尔滨工业大学体育部青年教师联合会组织体育部青年教师进行了黑龙江省第十八届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青年教师研讨会。本届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体育部主任陶永纯教授参会并致词,会议由杨鹏老师主持。

杨鹏老师介绍了黑龙江省第十八届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的总体概况,以及我校体育部投稿与获奖情况。本届科报会主题为“新时代学校体育发展的理论与实践”,共收到全省大、中、小学及有关单位报送的论文631篇,经学术不端检验和专家评审,录用论文237篇,我校体育部教师共报送论文31篇,获奖19篇,获奖比例达61%,获奖篇数在各报送单位中位居榜首。这些获奖论文继承了哈工大体育人对于科学研究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彰显了哈工大体育部一直把学科发展和课程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增强学生体质健康为宗旨,不断深化教学改革与管理的显著成效。在获奖论文中,共有十篇论文第一作者为体育部青年教师,12名青年教师参与写作,充分体现了哈工大青年体育人对于“新时代学校体育发展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和探索。

研讨会第一项内容由论文获奖代表高宝泉、张伟、陈绍卓三位老师进行论文报告,报告的论文题目分别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在大学游泳课中的设计与应用》、《高校单板滑雪课程中基于“三线”关系的教学实验研究--以哈尔滨工业大学为例》、《课程思政融入高校乒乓球教学的实践途径探究》,三位老师通过对各自专项领域的深入研究,将实践课程分析与归纳,形成了具有前沿性、创新性、实用性的理论体系。

研讨会第二项内容由论文获奖代表刘松、李卓嘉两位老师对本次论文报告会中论文选题与写作方面的一些经验和技巧进行分享。刘松老师从论文的准备工作、分析选题、找契合点、撰写论文、格式排版五个方面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讲解;李卓嘉老师从知识生产视角下的写作、学术论文导向下的阅读、学术发表的技艺三个方面进行了形象具体的阐述。两位老师将多年来对于论文选题、写作、投稿的心得体会深入浅出的分享给了与会的青年教师,并倡议青年教师应以“十年冷板凳方可著弘道之文书,日月披星辰才能修载德之武艺”的精神投入科学研究。

研讨会第三项内容由体育部主任陶永纯教授总结发言,陶主任在发言中指出:“科学研究是高校教师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青年教师在工作中脱颖而出的有效途径,青年教师应该在坚持教学第一的基础上,正确认识和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将前沿的学术成果不断充实到自己的课堂中,使教学效果更佳丰富,作为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青年教师,应紧跟学校发展的步伐,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将教学与科研有机结合,从而为国家培养出更多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国之重器和杰出人才”。最后,陶主任还对青年教师寄予了深切的希望,他希望体育部全体青年教师“耐得寂寞,守得繁华,潜心教研,立德树人,向阳而生,时刻牢记哈工大教师职责与使命,心怀国之大者,为世界一流哈工大,贡献青春力量”。

哈尔滨工业大学体育部青年教师联合会将继续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体育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团结一致,强化教学能力、提升科研水平,将自身发展与学校、体育部发展紧密融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