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交流发展论坛之对话“青椒” 第十七期成功举办

2022-09-30 15:25

新的学期,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继续为青年教师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9月23日,对话“青椒”活动第十七期在哈工大国家大学科技园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材料学院张丽霞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与来自航天、材料、数学、化工等7个学院的20余名青年教师面对面交流。

活动现场

张丽霞,材料学院焊接系教授/博导,国家高层次人才,国家级青年人才,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龙江巾帼工匠,2000年、2002年、2005年分别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长期从事新材料及异种材料连接的研究工作,提出了碳基复合材料与金属复合反应连接新方法,攻克了十余项航空航天发动机推力室、燃烧室隔舱、涡轮叶片等关键构件的先进连接技术。现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及中国金属学会材料学分会理事,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张丽霞教授讲座

人事处副处长兼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曲法义主持活动,他对主讲嘉宾张丽霞教授表示感谢,同时对参加活动的教师表示欢迎,希望参加活动的教师在本次交流中能有所收获。

曲法义主持活动

张丽霞教授以“陶瓷及陶瓷基复合材料的先进连接技术及应用”为题目,介绍了一下自己所做研究的背景以及目前所取得的成果,同时结合自身发展经验为大家分享了教学和科研的体会。张丽霞教授建议青年老师要自主创新、勇于探索,坚持前沿基础科学研究,实现“从0到1”的突破,实现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相互促进;同时作为哈工大的教师,做科学研究要立足航天、服务国防、服务国民经济,把自己的科研研究和国家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在教学方面,张丽霞教授建议青年教师要勿忘初心,耐心指导学生,激发学生的发展潜力,为国家的发展培育更多的人才。最后,张丽霞教授希望青年教师能够很好的利用哈工大平台,不断追逐自己的梦想,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发光发热。

现场教师认真聆听

报告结束后,张丽霞教授与青年教师就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收获颇多。

现场教师交流踊跃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将持续开展对话“青椒”系列活动,不断为教师提供跨学科交流研讨的平台,持续做好青年教师成长成才的助推工作。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