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实践 建新功】机电工程学院“雪莲花开紫丁香”科普筑梦实践活动之“如何制作并发射一枚火箭”科普讲座成功举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青春力量,厚植青春理想,值此五四青年节之际,机电工程学院组织学院本硕博联盟体的优秀学生代表,成立雪莲花开紫丁香科普筑梦实践团,与尉犁县第一中学(衡水中学尉犁分校)对接,探索建设学生科普筑梦的新模式。

为提升同学们对航天领域的兴趣,机电工程学院2022级硕士生、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学雷锋小组党员工作室宣传部副部长王朕一代表实践团成员于202355在尉犁中学报告厅为学校高一高二年级的同学们带来如何制作和发射一枚火箭科普讲座。

王朕一工程问题的研究思路为主线,如何发射火箭为切入点,依次为同学们讲解了火箭的设计、火箭的发射速度以及火箭需要执行的任务。他的讲解图文并茂,与同学们积极互动,以高中生的视角,带大家领略百年来火箭的发射历史,探究火箭设计中有趣的曲线,面临的工程难题。他以高中生熟知的导数与物理中的宇宙速度与同学们展开了有趣的互动,鼓励同学们上台解决实际问题,亲身感悟科学技术、大学生具备的本领和能力与高中基础知识的密切联系,进一步在同学心目中埋下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种子。在接下来的环节,王朕一带同学们感受了航天材料的神奇,通过《流浪地球》关于太空电梯的科幻设定,满足同学们对太空探索的好奇和向往。最后,他介绍了哈工大与航空航天的密切联系,以问天舱机械臂、月壤采集机构、火星车设计等大国重器的研发过程为例,结合自己的大学学习经历,使同学们了解到科技成果的来之不易,更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向往。在科普结束后,王朕一为积极回答问题的同学颁发礼物,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学习,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为祖国的科技事业添砖加瓦。

本次实践团科普讲座依托学校学院先进科技成果和中国航天的蓬勃发展,帮助西部地区的孩子们树立了崇高理想信念,增强了对前沿科技领域的认识,提高了对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热情,同时为后续的系列科普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进一步强化学校之间的友好合作提供了实质性帮助,相信在今后的科普筑梦共建活动中,双方能够彼此促进、共同进步,让更多的孩子拓宽眼界,增长见识,在未来将火热的青春投入到为祖国科技发展的建设当中去。

image 12169image 12170image 12171